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00
临床路径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新医改方案要求要大力改进公立医院内部管理,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临床路径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内容。本文讨论分析了临床路径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医改;临床路径;问题;对策

    2009年3月1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称《意见》)的公布,标着我国医改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意见》强调,要大力改进公立医院内部管理,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明显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努力让群众看好病[1]。《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也提出,要强化医疗服务质量管理,规范公立医院临床检查、诊断、治疗、使用药物和植(介)入类医疗器械行为[2]。《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明确,要加强医疗安全质量监管,研究制定适应基本医疗需求的临床路径,不断扩大实施医院和病种范围[3]。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1]。从某种意义上讲,医疗卫生服务的“安全”、“有效”与“方便”、“价廉”是一对矛盾,如何有效调解和平衡这对矛盾?临床路径管理实际上提供了一种相对有效的实践方式。

    1临床路径管理的概念

    临床路径是一种医护规范,或者说,是对特定病种或病例的标准化的医护计划,即对某一疾病之大多数病人最有效及最有效率之照顾流程之共识。其目的是合理使用医疗资源,使病人达到最佳康复之效益[4]。其概念的理解当包涵下列内容:

    1.1病种选择具有条件性。一般而言,选择一些发病率高、费用多、临床变异较少的病种。

    1.2临床路径的制定具有科学性。路径程序的制定要由不同专业背景人员合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