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30
子宫动脉介入化疗在瘢痕妊娠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探讨子宫动脉介入化疗栓塞在瘢痕妊娠治疗中的应用及疗效。方法对18例瘢痕妊娠患者,行经皮子宫动脉超选择插管术,灌注甲氨蝶呤,而后采用明胶海绵颗粒、明胶海绵条栓塞。术后严密观察腹痛情况、HCG下降情况、包块大小情况。结果1 8例病例于术后出血量均减少并保留子宫成功,结论子宫动脉介入化疗栓塞治疗瘢痕妊娠效果好,安全性高,能有效减少出血并保留子宫。

    【关键词】介入;化疗;栓塞;子宫动脉;瘢痕妊娠

    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妊娠是妊娠囊着床于前次剖宫产瘢痕处,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异位妊娠,易引起难于控制的大出血、甚至需切除子宫。既往治疗以切除子宫为主,使患者丧失生育能力,在生理及心理上均造成创伤。保守治疗不仅能保留生殖器官的完整性,还可避免对患者造成身心的伤害。我院近年来开展子宫动脉介入化疗栓塞治疗瘢痕妊娠,对于保留子宫以及治疗并发症均取得满意效果。现以我院对18例瘢痕妊娠患者进行子宫动脉介入化疗栓塞,治疗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其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搜集我院2008年1月至2010年12月确诊为瘢痕妊娠患者1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