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35
胃镜下放置鼻肠营养管方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 探讨胃镜下放置鼻肠营养管建立肠内营养途径的方法 。方法:对7例需肠内营养治疗的患者采用胃镜下鼻肠管置入术。结果:通过胃镜下放置鼻肠营养管7例均一次性置管成功,营养管放置成功率100%。

    【关键词】胃镜;鼻肠营养管

    近年来,随着肠内营养学的发展,临床上需要放置空肠营养管的患者逐渐增多,但成功率较低,特别是外科手术后病人,因解剖结构发生了改变,成功率更低。因此,安全有效的放置鼻肠营养管,建立肠内营养途径是实现肠内营养支持的必要条件[1]。我们在临床实践中探索了胃镜下放置鼻肠营养管建立肠内营养的方法,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我院从2009年6月至2010年12月采用胃镜下放置鼻肠营养管建立肠内营养途径的患者7例,其中男性5例,女性2例;年龄52-80岁,平均67岁,适应症为重症胰腺炎5例,毕I式术后胃排空障碍1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伴幽门梗阻1例。

    器械:1)OlympusGIF-Q260胃镜,活检孔径28mm。患者鼻肠营养管均选用外径35mm,长100cm。

    2操作方法:患者术前4-6小时禁食水、禁服药,操作前15分钟给病人口服利多卡因胶浆10ml,危重患者吸氧,进行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监测。患者放置鼻肠营养管前,先将鼻肠管润滑,从鼻孔插入约45cm时进胃镜,观察无病变及梗阻后,用异物钳夹住鼻肠管头端,轻柔推送胃镜带鼻肠管至十二指肠降部,保持活检钳位置不动,缓慢退镜至胃腔,再松开活检钳,缓慢退至胃腔,再将鼻肠营养管深插约20cm,此时助手固定鼻肠管,边吸气边后退胃镜,退出胃镜后抽出鼻肠营养管导丝,完成鼻肠营养管的置入。

    3结果:此方法使置管深度大大增加,置管成功率高。予肠道营养前后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肠管以防堵塞,肠内营养的鼻肠管平均置留1-4周,患者痊愈后拔管。

    4讨论:经胃镜放置鼻肠营养管,具有操作简便快捷,成功率高,并发症少等特点。本组成功率100%。我们的体会是:,为了提高成功置管率,应注意:胃镜应插至十二指肠降部以下;每次后退胃镜时,助手要固定鼻肠营养管,否则营养管易滑出;异物钳钳夹营养管时,应调好异物钳与营养管的位置,使异物钳与营养管成垂直,便于异物钳有力的夹住营养管;操作动作要轻柔,减轻患者反应[2]。

    总之,胃镜下放置鼻肠营养管操作简单、方便、快捷,成功率高,所需器械设备少,费用低,并发症少,无创伤,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杨卫芳.胃镜下放置胃肠营养管新方法的配合与护理.中外健康文摘.2010,30:213 。

    [2]檀心广.胃镜下放置鼻空肠营养管及营养效果观察.吉林医学.2009.2:30, 百拇医药(丁晶 白银兰 徐振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