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49
急性心肌梗死与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死发生便秘的原因和不良后果以及应采取的护理干预措施

    【关键词】心肌梗死;便秘;护理干预

    心肌梗死病人可因各种原因引起便秘,用力排便可使腹内压猛增,增加心脏负荷,加重了心脏缺血和氧耗,导致严重的心律失常、室颤甚至猝死。因此,对心肌梗死病人,尤其是急性2—3周内的排便情况应引起高度重视。应加强防止便秘和不可用力排便的宣传教育,指导正确排便,针对不同病人采取相应的护理干预措施。

    1临床资料

    本科2007年7月至2010年12月共收治急性心肌梗死病人38例患者,其中男29例,女9例,年龄39~81岁,平均年龄57.94,其中便秘占17例。

    2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便秘的原因分析

    2.1急性心肌梗死后剧烈疼痛和过度紧张与恐惧感,常发生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及抑制规律性排便活动。

    2.2心肌梗死病人在急性期,由于绝对卧床休息,促使胃肠蠕动减弱,腹肌及膈肌松弛无力,排便时腹内压不足,也增加了排便困难。

    2.3由于排便习惯方式和环境的改变,多数病人开始常不习惯于卧床或有人在床边排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