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8770
呼吸功能锻炼指导对COPD患者提高生活质量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杨敏丽 汪俊等
第1页

    参见附件(4096KB,3页)。

     附表 圣乔治呼吸问卷得分及肺功能情况

    FVC*FEV16min步行试验*SGRQ

    (总分)*

    呼吸锻炼前2.31±0.481.45±0.45285.4±46.552.1±8.5

    呼吸锻炼后2.60±0.581.62±0.39310.8±62.148.1±10.5

    t2.8542.0012.4752.258

    P<0.01>0.05<0.05<0.05

    结果显示:呼吸功能锻炼指导后患者的各项肺功能指标除FEV1外均有所改善,圣乔治呼吸问卷得分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COPD患者气道受限常呈进行发展,肺功能常呈进行性下降,导致劳力性气促加重,由此引起日常活动受限、身体机能失调、低下,导致呼吸功能进一步下降的恶性循环,最终使患者失去生活自立的信心,过分依赖他人,生活意志消退。呼吸康复主要包括呼吸训练和运动疗法两部分。以往的研究表明,康复锻炼可有效改善呼吸困难[3,4]、运动耐力和生活质量积分,但由于研究方法及考察指标及时问的差异,所得到的结果也有所不同。De Torresl[5]研究亦表明COPD患者经过10周的肺康复锻炼后,其应用的是慢性呼吸疾病问卷(CRQ)积分较锻炼前有明显的差异,表明呼吸训练对患者提高生活质量有良好的效果。呼吸功能锻炼是康复训练的重要部分,本实验结果显示通过呼吸功能训练能改善患者的肺功能及生活质量。COPD存在内源性呼气终末正压(PEEP),缩唇呼气能增加气道内压阻止小气道的塌陷闭合,使肺门缩窄能增加气道内压,对抗内源性PEEP,利于肺内气体呼出,配合腹(膈)式呼吸的效果更好[6]。呼吸操作锻炼就是通过用力呼吸的训练,使吸气肌和呼气肌及其辅助肌肉主动参与收缩,达到增强和锻炼呼吸肌群的耐力,从而增强呼吸功能的目的。国内外有很多关于呼吸操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功能影响的相关报道。2001年,覃士梅[7]做了呼吸操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血气及肺功能影响的研究。有报道,呼吸操能改善COPD 病人的肺功能[8] ,长期锻炼可以改善其肺功能和生活质量。2006 年,刘洪君等[9]做了呼吸操对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肺功能及血气影响的研究。认为COPD 急性发作期病人做了呼吸操后氧分压及血氧饱和度有显著增高,二氧化碳分压也有不同程度地降低[10] ;COPD 缓解期病人经长期缩唇-膈式呼吸操锻炼后,肺功能有明显提高[11] 。呼吸操结合其他手段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功能及血气的影响。Crowe 等[12] 对呼气肌( IMT) 和其他的肺康复干预手段对肺康复的效果比较作了综述。指出吸气肌在提高呼吸肌肌力和耐力方面是较好的锻炼手段。Padula 等[13] 学者做了关于吸气肌锻炼方面的研究。认为从COPD 病人的诊断记录上就可以看出IMT 对于吸气肌虚弱无力和呼吸困难的病人总体上是安全的、可行的、有效的,并建议做小样本的研究,有些学者对胸廓活动受限疾病的病人作了呼吸肌锻炼(RMT) 的研究。认为尽管病人有严重的呼吸器官损伤,但是RMT 还是可行的,安全的。经过锻炼证实RMT 提高了吸气肌力量,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14] 。本组研究表明针对COPD患者的呼吸功能训练能达到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改善肺功能的作用,但功能锻炼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该争取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达到长期训练的目的,制定规范可行的训练方案可能是以后的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1] 世界银行中蒙局环境人力资源和城市发展业务处.中国:卫生模式转变中的长远问题与对策.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4.35.

    [2] 丁东杰,朱元珏,赵鸣武,等.制订《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规范》的重要性[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199-203.

    [3] 周玉兰,刘翱,刘枢晓.呼吸肌功能锻炼对COPD康复期患者的影响[J].护士进修杂志,2005,20(11):1033 1034.

    [4] 王红,万双艳.呼吸肌锻炼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恢复期患者肺功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临床康复.2004,18(8):3 436—3437.

    [5] de Torres JP,Pinto— Plata V,lngenito E.Bagley P,Gray A,Berger R, Celli B. Power of outcome measurem ents to detect clinically significant changes in pulmonary rehabilitation of pa—tients with COPD[J].Chest.2002,121(4)l 1092—1098.

    [6] 赵磊,刘荣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康复研究进展中国[J].康复医学杂志,2006,21:6.

    [7] 覃士梅. 呼吸操对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血气及肺功能的影响[J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1 ,18 (4) :522 - 523.

    [8] 郑俊兰,黄忠碧,熊洪,等. 呼吸训练对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缓解期肺功能的影响[J ] . 护理研究,2006 ,20 (1A) :54.

    [9] 刘洪君,姚翠玲,许占英. 呼吸操对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肺功能及血气的影响[J ]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4096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