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8775
浅谈我国口腔医学网站的现状和展望(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汪淑华 王诚等
第1页

    参见附件(5369KB,5页)。

     回收有效问卷300份,对问卷表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出调查研究结果。

    2 结果

    2.1 现今口腔医学网站的主要作用

    2.1.1 口腔医学网站对相关领域的贡献

    结果显示被调查人群中,有91.7%的口腔专业学生表示口腔医学网站在学习上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83.3%的口腔专业教师表示口腔医学网站在教学上起到了辅助作用,认同比例略低于口腔专业学生;81.7%的从事与口腔相关的企业人员表示口腔医学网站在产品宣传和营销推广上有一定的帮助(如图1所示)。

    2.1.2 丰富了国内口腔医学市场

    被调查人群,95.0%的口腔专业学生、91.7%的口腔专业教师、93.3%的口腔企业人员和96.7%的普通百姓代表认为口腔医学网站地丰富了口腔医学市场,各人群组的意见较为一致(如图1所示)。

    2.1.3 扩宽了获取口腔医学知识的渠道

    被调查人群中,95.0%的口腔专业学生和93.3%的普通百姓代表对口腔医学网站拓宽人们获取口腔知识的渠道的认可程度较高。相对而言,口腔专业教师和从事与口腔相关的企业人员的认可程度稍低,分别为76.7%和80.0% (如图1所示)。

    图1 现今口腔医学网站的主要作用

    2.2 现今口腔医学网站存在的不足

    2.2.1 网站主题不够明确,重点不够突出

    被调查人群中,81.7%的口腔专业学生、88.3%的口腔专业教师、95.0%的普通百姓、96.7%的计算机专业人员以及76.7%的从事与口腔相关的人员认为被调查的口腔网站主题不够明确,具体表现在网站缺乏特色,浏览者不知其重点,不能根据自己目的高效找到所需网站(如图2所示)。

    2.2.2 网站面对的群体不清,针对性不强

    被调查人群中,85.0%的口腔专业学生,88.3%的口腔专业教师,91.7%的普通百姓代表,86.7%的从事与口腔相关的人员,83.3%的计算机专业人员认为所调查的口腔网站存在网站面对的人群不清的缺点,仅少数几个网站,如“中华口腔医学网”有“大众版”和“专业版”等子网站可供读者选择;对于大多数网站,浏览者很难判断其是面向专业人群还是普通大众(如图2所示)。

    2.2.3 以文字介绍为主,相对枯燥难懂

    被调查人群中,95.0%的口腔专业学生、58.3%的口腔专业教师、86.7%的普通百姓代表,91.7%的从事与口腔相关的人员、65.0%的计算机专业人员认为所调查的口腔网站图文比例不适,即使有图片也仅限于2D,或图文匹配解释不到位,理解起来依然有一定的难度(如图2所示)。

    2.2.4 疾病信息以概念描述为主,较为抽象

    被调查人群中,88.3%的口腔专业学生、95.0%的口腔专业教师、96.7%的普通百姓代表,91.7%的从事与口腔相关的人员、90.0%的计算机专业人员表示口腔网站所提供的疾病信息中专业术语多而繁杂,且大多只有一个概念性的描述,缺少个例的补充说明,令人费解(如图2所示)。

    2.2.5 网站缺乏中英文对照或全英文版面

    所调查的45个口腔网站,口腔医学院校附属网站中有8个,口腔品牌网站中有11个,医院相关的口腔网站中有10个,共计29个网站没有英文对照版面,占调查对象总数的三分之二。

    图2 现今口腔医学网站存在的不足

    2.3 网站的运作

    国内口腔网站的域名申请过于自由,以致许多冠以“中国”字样的口腔网站数量较多,但其本身并不是政府机构支持的专业网站,内容五花八门,部分网站还充斥着各类广告,容易误导患者。

    国内口腔网站的信息来源匮乏,资源渠道有限,专业支持缺乏,且同类网站转载的现象较普遍,以致信息的科学性、可信性不高,网站的信息建设总体水平较低下。

    被调查的网站,其资金大多来源于与其建设形式相关的机构,相关的医学院校或相关的企业。较多的网站在初期建设完成后的长期更新和维护往往不够到位,没有做到及时更新。

    3 讨论

    随着计算机事业的飞速发展,各类口腔网站应运而生。现代口腔医学网站的建设对于口腔疾病预防,方便患者就医,减少沟通难度,提高治疗效率,降低医患纠纷以及对口腔医学未来的发展有着不可小觑的意义[2]。如何建设优良的口腔医学网站,需要我们总结现有的口腔医学网站的优缺点并加以分析讨论。

    现阶段,学生接触网络的机会多、意愿大,在利用网络资源上明显优于其他群体,因此91.7%的学生群体反映口腔医学网站对于自身的学习帮助较大;对于教师而言,由于国内口腔医学网站发展尚浅,提供的视频、图片资料有限,或者内容更新不足等原因,对教学帮助的贡献度稍低于学生人群[3];口腔企业人员可利用口腔医学网站进行产品的宣传和推广,因此贡献度与教学贡献度相当。可见,口腔医学网站对相关领域的贡献是值得肯定的。

    在丰富国内口腔医学市场内容方面,各群体均以90.0%以上的高票认同,表明口腔医学网站已成为国内口腔医学市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与全民信息化密不可分,是时代所趋,现实所需[4]。它为相关人员提供口腔专业的教与学、口腔器材相关信息的交流、口腔疾病诊治的研究近况、口腔基础知识和日常保健注意事项的大众教育,已是国内口腔医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期人们获取口腔医学知识的渠道有限,现今的口腔医学网站无疑是一个最方便有效的知识获取渠道[5]。因此,95.0%的口腔专业学生,93.3%的普通百姓代表认为口腔网站拓宽了人们获取口腔知识的渠道,而教师和口腔企业人员的比例较学生群体和普通百姓较低,分别为80.0%和76.7%。究其原因可能是学生群体偏向于应用网络查询技术来获取相关知识,而对于普通百姓,较为便捷的口腔专业知识获取渠道也是网上查询;但对教师和临床工作者而言,期刊杂志等更具专业化的信息渠道有利于他们掌握前沿信息的第一手资料;同样,企业单位人员也可能通过企业、行业内的信息交流来更新知识。但不可否认,现今口腔医学网站在不小的程度上拓宽了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打破了传统仅限于书本、报刊、杂志的僵局。

    虽然国内的口腔医学网站有诸多优点,但也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

    现有的口腔医学网站主题不够明确,重点不够突出。网站大多包揽全部,涉猎的口腔领域多,但是均不够深入,这导致了资料的搜集难以全面,使浏览者不能便捷迅速的找到所需信息,使群众对网站信任度降低,阻碍了网站的发展[6]。在这一点上口腔专业教师,学生和企业人员均高比例指出了这一不足;而普通百姓对于口腔相关的知识专业需求不高,则认可度相对较低[7]。

    调查中,学生群体85%,教师群体88.3%,企业人员86.7%,普通百姓91.7%,计算机专业人员83.3%提出了网站所面对的主要群体不明确。高比例的数据提示了口腔医学的网站制作应逐渐趋于细化,而是否需要针对不同使用人群,比如口腔医学研究人员、口腔临床医疗人员、普通的群众百姓等,建立和发展一些口腔医学网站值得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5369KB,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