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674
联合用药治疗小儿心肌炎8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安书强
第1页

    参见附件(1234KB,1页)。

     【摘 要】 目的:探讨联合用药治疗小儿心肌炎的临床特点。方法 根据1999年及1994年修订的心肌炎诊断标准,回顾性分析我院2008年3月-2010年4月诊断为心肌炎的100例患儿的临床资料。结果 急性心肌炎80例,慢性和迁延性心肌炎20例。100例中2例表现为心源性休克,阿-斯综合征3例,82%的患儿心肌酶CKMB升高且CKMB/CK>6%,肌钙蛋白升高者占31%,心律失常者占78%。抗心磷脂抗体IgM或IgG阳性率为42%(13/31)。经心肌炎常规治疗后,除2例安装临时起搏器、1例死亡外,其他患儿预后均良好。结论 小儿心肌炎的临床表现不具有特异性,主要为心律失常。重型心肌炎可表现为心源型休克及阿-斯综合征。对诊断指标应进行综合分析。

    【关键词】 心肌炎/诊断;儿童;心律失常

    心肌炎特别是病毒性心肌炎是小儿较常见的继发性心肌病,本病确诊有一定难度,临床诊断标准亦曾多次修订。本文对诊断为心肌炎的患儿的临床资料作回顾性分析,旨在加强对小儿心肌炎的临床认识和对诊断标准的再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2008年3月-2010年4月诊断为小儿心肌炎的100例中,男60例,女40例; 年龄3个月-15岁,平均7.9岁。婴幼儿15例,学龄前30例,学龄期儿童55例。所有病例均符合1994年九省市小儿心肌炎协作组拟订的小儿病毒性心肌炎诊断标准或1999年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分会心血管学组修订的小儿病毒性心肌炎诊断标准(修订草案)。100例中急性心肌炎80例,慢性心肌炎或迁延性心肌炎共20例。病前1-3周有明确上呼吸道感染史者60例(60%)。明确病毒性腹泻病史8例(8%)。有明显胸闷、心悸、心前区不适者65例(65%),表现为心源性休克者2例,阿-斯综合征3例。所有病例均排除了风湿性心肌炎、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房室传导阻滞及结缔组织性疾病、药物性心肌损害,学龄期儿童排除β受体功能亢进症。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增高且CKMB/肌酸激酸(CK)比值>6%者82例(82%),肌钙蛋白cT-nI或cTnT增高31例(31%),胸片或心脏彩超发现心脏增大17例(17%)。心电图(ECG)或动态心电图(HOLTR)发现心律失常78例(78%),结果见表1。放射性核素心肌显像(ECT)阳性率95%(19/20例)。抗心磷脂抗体IgG或IgM阳性率42%(13/31例)。

    表1 普通心电图(ECG)与动态心电图(HOLTER)

    检查结果比较例(%)

    ECGHOLTER

    频发室性早搏25(24)30(51)

    室速发作2(2)1(2)

    频发房性早搏11(10)8(14)

    短阵房速5(5)8(14)

    ST - T改变8(8)9(15)

    房室传导阻滞12(11)5(8)

    束支传导阻滞7(7)2(3)

    窦性心动过缓5(5)1(2)

    偶发室早6(6)0

    稀发房早13(12)0

    窦性心动过缓5(5)

    窦房阻滞01(2)

    实际检查人数10659

    注: ECG检查106例,HOLTER检查59例(年龄>3岁且ECG大致正常或偶发早搏者)。

    1.2 治疗及预后 所有患儿均在充分休息的基础上予大剂量维生素C静滴3-4周,辅以能气朗(CoQ10)和二磷酸果糖(FDP),部分使用参附注射液或左旋肉碱治疗。10%患儿使用了大剂量丙种球蛋白。快速性心律失常者首选心律平或可达龙治疗,大多于7-10天后心律失常消失,减量使用至3-6个月。4例III度房室传导阻滞(AVB)患儿使用糖皮质激素及阿托品或异丙肾上腺素, 2例效果不佳,予安装临时起搏器后恢复好。1例心源性休克患儿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小儿心肌炎特别是病毒性心肌炎,绝大多数预后良好。严重者多因重度房室传导阻滞导致心脑综合征(阿-斯综合征),或因严重心肌受损引起心源性休克及急性心力衰竭,若不及时治疗常为致死的主要因素,本文所报道的死亡病例与此相关。故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处理。

    动物试验标本的心肌炎急性期表现为心肌纤维玻璃样变性、淋巴细胞浸润、局灶性坏死。但由于心肌活检为有创性、费用高且阳性率不高故不能常规开展。

    心律失常是心肌炎的主要临床表现,诊断标准的变化使得临床诊断相应发生变化,原先诊断为心肌炎的病例,经新的标准检验后可能不符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3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