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664
75%酒精加氧疗后用TDP照射治疗老年难治性褥疮的临床观察及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周莉萍 杨小梅等
第1页

    参见附件(2353KB,2页)。

     褥疮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组织破烂坏死,又称为压力性溃疡[1]。目前治疗褥疮的方法很多,但没有特别的方法治疗能使褥疮快速愈合。我科从1996年4月—2011年4月对42例褥疮溃疡患者采用75%酒精加氧疗后用TDP照射治疗溃疡期褥疮取得满意的效果。现将此方法的临床疗效及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从1996年4月—2011年4月收治的老年难治性褥疮42例,男38例,女4例,年龄68—88岁,根据《基础护理学》第三版[2]中褥疮分期标准,溃疡期褥疮共42例,其中浅度溃疡4例,创面有脓性分泌物、深度褥疮38例创面大小在(2-8)cmХ(2-10)cm,褥创发生部位,骶尾部38处,髋关节隆突处12处,足跟部16处,肩胛部10处,共76处褥创,带病时间最短2天,最长1年,伴有全身营养不良29例。对上述褥创病例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两组褥创采用不同的换药方法,对二组的疗效、愈合时间进行分析观察。

    2 方法

    2.1 全身皮肤护理:两组褥创病例的全身皮肤护理方法相同。

    2.1.1 对长期卧床病人告知患者及家属褥创发生的危害及防治方法,取得病人及家属的配合,并进行护理体检,对病人的情况者正确评估。

    2.1.2 建立床头翻身卡,每2小时翻身一次,最长不超过4小时,翻身时避免拖、拉、推,以防擦伤皮肤,翻身后按摩局部受压部位和褥创周围部位,以手掌大小鱼际在受压部位周围向心性按3-5分钟,5-6次/天。

    2.1.3 给受压部位以高密度10cm以上厚度海棉垫垫起,并再用纯棉布包裹好海棉垫,经常清洗外面包裹用的纯棉布,备2个以便交替更换用,并备海棉小枕交替垫起肩胛、枕部、肘部、骶尾部、髋部、膝关节内外侧,外踝、足跟等受压处,每2小时交替一次。

    2.1.4 每日2次给予受压部位垫敷以改善局部供血。

    2.1.5 保持床单位清洁、干燥、无褶皱,及时更换汗湿衣物,及时清洁皮肤,避免皮肤经常受潮湿,摩擦刺激而使皮肤抵抗力降低。

    2.1.6 加强全身营养,进食些易消化高蛋白质。高营养饮食,如病情允许可嘱其喝牛奶,进食鱼类、豆类、瘦肉等食物。

    2.1.7 可配合使用敏感抗生素。

    2.2 局部创面的处理

    对以上褥疮随机分二组,一组为观察组,一组为对照组。

    观察组:

    2.2.1 先用0.9%生理盐水清洗创面2次/天,对创面上腐烂组织予以清除。

    2.2.2 对溃疡创面且有脓性分泌物的用棉球蘸75%酒精稍用力擦拭,特别是在第一次换药时对分泌物要彻底擦拭干净,不留死角。

    2.2.3 用氧气吹创面10分钟,氧流量8-10升/分,氧气管末端距创面1-2cm,2次/天。

    2.2.4 TDP照射创面,用TDP照射各创面15-20分钟,一般灯距为30-50cm左右,2次/天。

    2.2.5 让创面暴露,创面下垫消毒棉垫,以保持创面处于无菌环境,每天更换消毒棉垫2次。

    2.2.6 如Ⅲ。创面,腐烂深、脓性分泌物多的创面,则用消毒纱布或棉球蘸75%酒精敷在创面上,为面加消毒纱布包扎2次/天。

    2.2.7 用上述方法换药后无脓性分泌物并见新鲜肉芽组织生长即省去2.2.2程序。

    对照组:

    2.2.8 先用0.9%生理盐水清洗创面2次/天,对创面上腐烂组织予以清除。

    2.2.9 如有水泡时用无菌注射器抽出疱中液体,表面涂抹龙胆紫。

    2.2.10 溃疡期在清创后涂百多帮。

    2.2.11 用消毒纱布敷盖包扎。

    2.3 疗效评价标准【3】 治愈:创面愈合,溃疡面结痂并脱落;

    显效:无分泌物,创面缩小,肉芽组织正在生长;好转:渗出液减少创面无扩大;无效:创面部愈合,仍有渗出液。

    3 结果

    两组治疗效果及愈合时间比较如下: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 表1

    组别n治愈显效好转无效总有效率

    治疗组

    对照组42

    4027

    109

    73

    131

    1085.7%

    42.5%

    P<0.05

    两组愈合时间及指数比较( ±S) 表2

    组别n治愈时间(d)愈合时间指数

    治疗组

    对照组42

    4024.05±7.8

    42.12±27.532.2±1.3

    0.7±0.3

    4 讨论

    通过对溃疡期褥疮或脓性分泌物较多的褥疮创面用75%酒精擦拭可快速去除脓性分泌物,并对其脓性分泌物残留在创面的细菌进行消杀,并且75%酒精进行擦拭因酒精挥发很快,创面很快干燥,而干燥的环境是不利于细菌生长繁殖,笔者认为要使创面愈合,首先要抑制创面局部细菌的生长繁殖,控制其感染后对后来的创面愈合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另外,75%酒精不但杀菌作用强,而且不具有耐药性。75%酒精只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因此可视创面脓性分泌物情况连续或间断

    使用,且不具备抗菌素的毒副作用,其次75%酒精有扩张毛细血管作用,而增加局部创面的供血,促进新鲜肉芽组织生长。

    通过氧气吹褥疮创使氧通过毛细血管渗入组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5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