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8777
谷红联合疏血通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谷素洁 石晓磊等
第1页

    参见附件(2398KB,2页)。

     表3 治疗组治疗前后神经传导速度比较(±s ,m/s)

    组别例数时间正中神经(MNCV)腓肠神经(MNCV)正中神经(SNCV)腓肠神经(SNCV)

    治疗组32治疗前45.8±4.733.8±5.539.3±2.236.4±3.4

    治疗后51.9±5.7▲▲45.3±4.3▲▲45.9±3.7▲▲41.9±3.6▲▲

    对照组32治疗前42.8±4.734.0±5.540.3±2.236.9±4.4

    治疗后46.9±4.7▲40.3±2.7▲43.9±2.7▲41.7±2.6▲

    注:t检验,治疗组治疗前后比较,▲▲P<0.01, 与治疗组治疗后比较, ▲ P<0.05

    4.3 不良反应:两组均无明显不良反应。

    5 讨论

    DPN的发病原因和机制尚未完全阐明,目前认为主要是血糖等代谢紊乱所致的氧化应激,血管缺血缺氧,神经生长因子缺乏等。另外,自身免疫因素、维生素缺乏、遗传和环境因素等也可能与DPN的发病有关。DNP的治疗最重要的是积极控制血糖,此外积极改善血液循环,特别是微循环,提高神经细胞的血液供应及氧供,促使受损的神经细胞得以修复和再生。

    中医学者将DPN归为“血痹、脉痹”等范围,也有认为属“痿”证,认为其多因“消渴”素体阴虚,五脏柔弱加之饮食不节,病久伤阳,血脉瘀阻,气血不调,阳气不能通达四肢,筋脉失于润养发病[6]。疏血通是由水蛭、地龙提取的纯中药注射制剂,具有活血通络作用,可抑制血小板的黏附与聚集;激活纤维蛋白溶解酶,同时通过扩张下肢血管、降低血管阻力,改善血循环,增加肢体血流量,降低血纤维蛋白原,提高血细胞变形能力,调整内皮功能,减少自由基生成,提高组织细胞抗缺血和缺氧的能力[7]。

    红花提取液含有红花苷类和红花黄色素等有效成分,红花能提高动物纤维蛋白溶解活性,显著提高动物的抗缺氧能力。现代药理实验显示,红花能扩张微血管,增加局部血流量,改善微循环;提高纤维蛋白溶解活性,降低血液黏度,促使血栓溶解;对二磷酸腺苷引起的血小板聚集有明显的抑制作用[8]。

    乙酰谷酰胺是谷氨酰胺(glutamine)乙酰基化的衍生物,属于一种神经肽(neuropeptide)。通过血-脑屏障后首先在星型胶质细胞内分解为 γ-氨基丁酸、谷氨酸。而γ-氨基丁酸可提高葡萄糖磷酸酯化酶的活性,促进葡萄糖代谢;γ-氨基丁酸还可改善神经细胞代谢,具有维持神经应激能力的作用。

    谷红注射液是乙酰谷酰胺和红花提取物制成的灭菌水溶液,综合了乙酰谷酰胺和红花两种药物的有效成分,并使其作用有效协同,达到更好的效果。本研究结果表明:谷红注射液联合疏血通静脉滴注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有明显疗效,且无明显不良反应,安全有效。同时本研究在统计数据时发现糖尿病感觉神经病变发生率明显高于运动神经病变。但本研究的病例数较少,对观察疗效有一定局限性,我们准备继续这项研究,以达到进一步扩大样本的临床验证。

    参考文献

    [1] 崔丽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9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