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8778
多种微量元素(Ⅱ)在不同溶液中的稳定性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危丽
第1页

    参见附件(2514KB,2页)。

     0.0790.039

    0.0790.039

    0.079

    3 讨论

    3.1 多种微量元素(Ⅱ)在葡萄糖注射液中的不稳定性

    表1、表2显示多种微量元素(Ⅱ)加入葡萄糖注射液后pH值明显下降(P<0.05),5-HMF吸收度明显增加(P<0.05),这是由于多种微量元素的pH值只有2.5(实测),呈酸性。葡萄糖遇酸性物质易脱水形成5-HMF。由于化学反应是瞬间完成的,多种微量元素加入后pH值骤降,所以当多种微量元素加入后pH值变化明显,5-HMF吸收度明显增加﹝3﹞。但随着时间的推移(4小时内)pH值并无明显变化(P>0.05),故5-HMF无明显增加(P>0.05)。另外电解质也能促进葡萄糖的分解,且电解质价数愈高分解产生的5-HMF量愈大(因金属离子催化作用随价数增加而增大)。

    3.2 多种微量元素(Ⅱ)在氯化钠注射液中的稳定性

    表1显示由于多种微量元素(Ⅱ)的加入使氯化钠注射液的pH值明显下降(P<0.05),但在4小时内肉眼观察未见沉淀、明显变色等不稳定现象。是否存在微粒上的变化有待进一步研究。

    3.3 多种微量元素(Ⅱ)在复方氨基酸注射液中的稳定性

    表1显示多种微量元素(Ⅱ)加入复方氨基酸注射液后pH值几乎没变化(P>0.05),肉眼观察未见明显变色现象,这是因为氨基酸为两性分子具有缓冲和调节pH值作用。

    综上所述,多种微量元素(Ⅱ)本身无色或微黄,药物性质属于酸性且不稳定,易与其它药物配伍发生化学反应。虽然多种微量元素说明书中注明可加入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或葡萄糖注射液中,但在本实验中加入复方氨基酸注射液中无论pH值或颜色变化都是稳定的;而加入葡萄糖注射液中颜色虽无明显变化,但pH值和5-HMF吸收度都有明显改变,不宜配伍。本实验还对多种微量元素(Ⅱ)与氯化钠注射液的配伍进行了稳定性研究,其结果是pH值虽有明显下降,但肉眼并未观察到沉淀、变色等不稳定现象,是否可以配伍有待进一步研究。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本实验对多种微量元素与复方氨基酸注射液的配伍肉眼观察未见沉淀、颜色变色,但由于这些金属离子在酸性溶液中是稳定的,而随着pH值的升高,其稳定性下降。特别在碱性溶液中易析出沉淀。在复方氨基酸注射液这样的pH条件下是否发生微粒上的变化,有待进一步研究。还需注意的是多种微量元素中的Fe3+与复方氨基酸注射液中的酚羟基易氧化变色,Cu2+与门冬氨酸生成蓝色内络合物,这些都是不稳定因素,应引起注意。

    参考文献

    [1] 徐丽华,卞晓洁.安达美在不同溶液中的稳定性研究〔J〕.护理学杂志,2010,25(13):90-92.

    [2] 国家药典委员会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S〕2010年版二部,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0: 928.

    [3] 周福富,廖爱国,刘风景,等。不同因素对5-羟甲基糠醛含量的影响〔J〕.中国药业,2008,17(19):44-45.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1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