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637
急性阑尾炎误诊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其他疾病误诊为急性阑尾炎误诊的原因,降低误诊率。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1年3月-2011年3月收治的485例急性阑尾炎,其他疾病误诊为急性阑尾炎10例的临床资料。结果:本组其他疾病误诊为急性阑尾炎中胃溃疡穿孔1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2例。回肠坏死性憩室炎2例,升结肠癌1例,盲肠炎性肉芽肿1例,睾丸扭转1例,黄体破裂1例,肠系膜淋巴结炎1例。结论:病史询问不仔细,体格检查不全面及辅助检查不完善是误诊为急性阑尾炎的主要原因。认真询问病史、系统体检、综合分析完善的辅助检查结果可以减少急性阑尾炎的误诊。

    【关键词】 急性阑尾炎:误诊:原因:预防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常见急腹症之一,文献报道误诊率4.5%-5.6%[1]。我院2001年3月-2011年3月收治的485例急性阑尾炎,10例(2%)右下腹痛误诊为阑尾炎,后经手术证实为其他疾病。现回顾性分析10例患者的误诊原因并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6-62岁,平均年龄28.6岁;发病至就诊时间10h-4d,超过72h 1例。

    1.2 临床表现

    10例中均有右下腹痛,查体均有腹肌紧张和压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部分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发热,37.4℃-38.2℃,其中4例有转移性右下腹痛,3例伴有呕吐,7例查体有反跳痛。

    10例血常规:白细胞(10.5-22.2)×109/L,中性(0.76-0.90);4例立位腹平片检查,膈下未见游离气体;6例右下腹穿刺抽出脓性液体。

    1.3 手术治疗情况及病理
, http://www.100md.com
    本组10例误诊患者均行手术治疗,术中或术后证实胃溃疡穿孔1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2例,2例为回肠坏死性憩室炎(距离回盲部约16cm),1例为盲肠炎性肉芽肿,以上6例有腹腔炎性渗出液100-600ml不等。3例溃疡穿孔均行穿孔修补术,2例坏死性憩室炎,基地较窄,行憩室切除术。术后病理为回肠坏死性憩室炎。2例术中发现盲肠部明显肿块,1例术中快速病理疑是结肠癌,经家属同意,行右半结肠癌根治术,术后病理证实为腺癌;1例确诊为炎性肉芽肿,给予腹腔引流,抗炎治疗治愈出院;1例为睾丸扭转,急诊手术发现右侧睾丸已坏疽,切除;黄体破裂1例,行卵巢修补。

    2 讨论

    2.1 误诊原因分析

    (1)病史询问不仔细。病史采集不全面,体格检查部仔细,轻视和思维片面为主要原因[2]。由于首诊医师未仔细询问病史,遗漏重要价值的病史,或认为阑尾炎是常见病,诊断思路狭窄,鉴别诊断能力不足,对诊断盲目自信,不进行认真的鉴别诊断而轻率做出诊断。3例溃疡患者有返酸、嗳气及餐前痛病史,1例结肠癌患者有大便习惯改变及大便性状改变史,1例肠系膜淋巴结炎近期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1例睾丸扭转患者有右侧阴囊及腹股沟区疼痛病史未予采集到,从而造成误诊。(2)体格检查不全面,3例溃疡穿孔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右上腹部或上腹正中部压痛,反跳痛,1例睾丸扭转有右侧睾丸肿胀,触痛,1例肠系膜淋巴结炎在改变体位后压痛位置改变未引起医师注意造成误诊。(3)过分依赖辅助检查。3例溃疡病穿孔均未见膈下游离气体。(4)未重视疾病与年龄、性别的关系。本组有1例6岁肠系膜淋巴结炎患者及1例黄体破裂女性患者出现误诊。
, http://www.100md.com
    2.2 误诊预防

    不同的疾病可表现相同的症状及体征,转移性右下腹痛不一定完全是急性阑尾炎,而急性阑尾炎大多都有转移性右下腹痛病史[3]。在询问病史时,应明确右下腹痛是转移性的,不是扩大,也不是腹内其他病灶所致腹痛下右下腹扩散,而是原发部位的疼痛消失。

    阑尾炎发病早期,临床表现不典型,右下腹部麦氏点固定压痛是诊断的关键[4]。对于起病急,病程短又不能充分肯定或排除阑尾炎的诊断,且查体无腹膜炎的患者,不应急于手术,可观察一段时间。

    细致、系统的体检,实验室检查,诊断性穿刺抽液检查和超声等完善的辅助检查对诊断均有一定的帮助。有一部分病例临床症状及体征不典型,或阑尾位置变异,诊断时应与一些非外科急腹症和其他脏器病变所致引起的腹痛仔细鉴别。对可疑的急性阑尾炎患者进行彩超或CT检查,其特异度为95%,敏感度为100%。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在站立位拍腹部平片80%患者可有膈下游离气体,并可以发现泌尿系结石,尿常规检查,是否有血尿、白细胞,排除右侧输尿管结石与膀胱炎的可能,急性阑尾炎的患者尿常规及腹部立位平片应作为术前常规检查。育龄妇女应详细询问月经史,常规行妇科超声检查,必要时请妇科医生会诊排除妇产科疾病。对老年患者、“阑尾包块”者应注意结肠肿瘤的可能,必要时行纤维结肠镜检查,尽量避免误诊或漏诊。
, 百拇医药
    对阑尾炎的诊断有怀疑病例,手术切口选择应慎重,应尽量选择右下腹探查切口,以便必要时延长切口探查腹腔。

    探查于手术方式:术中见阑尾正常,与术前症状、体征不符,应探查回盲部至结肠,如发现不能确诊的结肠肿块时,应行快速病理检查[5].其他部位,探查回肠末端100cm及盲肠情况。

    参考文献

    [1] 董雨亭,段志泉.腹部外科诊疗借鉴[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141-143.

    [2] 田浩,吴良平,张玉新,右下腹部疼痛误诊阑尾炎3例[J].实用医学杂志,2006,22(18):2198.

    [3] 赵增顺. 有关阑尾炎的误诊问题[J]. 临床误诊误治,1998,11,(2);100.

    [4] 陈孝平,外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604.

    [5] 杨鹏鸣,李丽娜,冷勇. 结肠癌误诊为急性阑尾炎行手术治疗的教训[J]. 腹部外科,2001,14(5):297-298., 百拇医药(顾洪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