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635
舒芬太尼伍用氯诺昔康在肛肠科术后患者自控静脉镇痛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于虹霞 张颖芳等
第1页

    参见附件(1047KB,1页)。

     【摘 要】 目的:评价舒芬太尼伍用氯诺昔康与单独应用曲马多自控静脉镇痛(PCA)效果及不良反应。方法:60例ASAⅠ-Ⅱ肛周脓肿、肛瘘、脱肛痔患者,随机分SL(舒芬太尼+氯诺昔康)组和Q(曲马多)组,手术缝合时给予相同的负荷量冲击,PCA工作方式采用持续背景剂量(2mlh-1)配合单次按压剂量(2ml),锁定时间15min。镇痛效果用6点疼痛分级视觉模拟法(VAS评分法)进行评估。结果:在12h、24h、48h时段SL组的6点疼痛分级低于Q组(P≤0.01)。出汗、嗜睡在SL组无一例发生,在Q组有4例发生。恶心、呕吐两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在肛肠科手术舒芬太尼伍用氯诺昔康PCA效果优于曲马多。

    【关键词】 舒芬太尼;氯诺昔康;曲马多;PCA

    舒芬太尼是一种强效的阿片类镇痛药,同时也是一种特异性u—阿片受体激动,对u—受体的紊合力比芬太尼强7—10倍。有很好的血液动力学稳定性,可同时保证足够的心肌氧供应,静脉作用快,几分钟内就能发挥最大的药效,而且有较宽的安全阈范围,通过减弱中枢对外周刺激的反应,而起到镇痛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的A评级Ⅰ-Ⅱ的肛肠科患者60例,无明显心、肺、肾疾患,术前禁食,禁水,术前用药:地西冸10mg,术前30分钟肌肉注射。患者清洁灌肠,开放静点,常规面罩吸氧。

    1.2 方法

    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SL组、Q组各30例,常规进行骶管内麻醉,局麻药用量、浓度、速度两组误差异。术中静脉滴注复方氯化钠注射液500ml,待手术缝合时给予患者冲击负荷量,SL组给氯诺昔康8mg,Q组给曲马多75mg,静脉推注。同时SL组接上内配有舒芬太尼50ug(宜昌人福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91204)+氯诺昔康48ng(哈尔滨三联药业有限公司,批号:100102A01)+氟哌利多5mg,再加生理盐水到100ml。Q组仅曲马多100mg(德国格兰泰有限公司,批号:750A)+氟哌利多5mg,再加生理盐水到100ml。上述两组配制药业注入PCA泵药池内(尼普洛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维持量2ml•h-1,单次剂量2ml/次,锁定时间15min。

    1.3 评判标准

    用患者手术结束后的0.5h、4h、8h、12h、24h对疼痛强度的评估惊醒评价的。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S):0为无痛,1-4轻度疼痛,5-7重度疼痛,8-10剧痛而无法忍受。以及不良反应:恶心、呕吐、出汗、嗜睡。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均量用均数±标注差( ±S)表示,用t检验,计算资料用x²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意义。

    2 结果

    2.1 VAS评分

    SL组合Q组患者在PCA镇痛期间相同时间段内VAS统计如下表1:

    表1 PCA期间VAS比较±S

    组别n术后0.5h术后4h术后8h术后12h术后24h术后24h

    SL303.10±0.473.07±0.572.98±0.632.17±0.792.10±0.871.92±0.71

    Q303.12±0.533.21±0.583.01±0.542.19±0.702.15±0.702.01±0.67

    2.2 不良反应情况

    SL组和Q组患者在PCA镇痛期间相同时间内不良反应如表2:

    表2 PCA期间不良反应比较±S

    组别n恶心呕吐出汗嗜睡

    SL300001

    Q301044

    3 讨论

    良好的术后镇痛可明显改善预后,缓解患者的痛苦,阻断不良反应激,加快患者免疫功能的回复,促进伤口愈合和机体的恢复,PCA总用药量较少,镇静程度轻,对夜间睡眠干扰小,是患者易于接受的镇痛方法。、我们选择舒芬太尼和氯诺昔康配伍应用。氯诺昔康属于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系噻嗪类衍生物,具有较强的镇痛和消炎作用。通过抑制环氧化酶(COX)活性进而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同时它也能激活阿片神经肽系统,发挥中枢性镇痛作用。两药合用,大大减少了临床用药量,可以避免舒芬太尼剂量依赖性副作用,如:恶心、呕吐、便秘、尿潴留和呼吸抑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4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