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614
浅议肺动脉栓塞的多层螺旋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多层螺旋CT诊断肺动脉栓塞患者的意义。方法:选取我院24例经螺旋CT检查确诊的肺动脉栓塞患者,观察血栓累及的部位、程度及范围。结果:PE诊断的直接征象显示,中心型充盈缺损24例;平扫的间接征象为局部肺纹理稀疏16例,胸腔少量积液22例。结论:多层螺旋CT敏感性高、方便、无创伤、无并发症,为临床及早发现并明确诊断PE的可靠检查手段之一,对于PE的诊断及疗效评价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肺动脉栓塞;多层螺旋CT;放射诊断

    肺动脉栓塞(Pulmonary embolism,PE)简称肺栓塞,是指栓塞物经静脉嵌塞在肺动脉及其分支,阻碍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疾患,是一种较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心血管疾病,病死率达20%~30%,对人类健康危害较大。近年来发病率有逐步上升的趋势,由于肺血栓栓塞缺乏特异性症状与体征,临床上常发生误诊或漏诊。本文以临床诊断为标准,探讨多层螺旋CT对肺栓塞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近两年来临床诊断肺栓塞的患者共16例,其中男性12例,女性4例。年龄35~75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