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8780
周口市城乡居民乙型肝炎认知情况调查(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李莲萍 韩萍等
第1页

    参见附件(2503KB,2页)。

     表3 不同职业人群乙肝基本知识得分情况

    文化程度回答人数得分均值

    工人1654.16

    离退休1583.99

    金融财务264.50

    医务人员175.76

    行政人员464.78

    商业服务394.45

    教师325.21

    学生214.51

    家务564.53

    待业373.24

    农民3643.11

    2.3.3 不同文化程度人群乙肝基本知识得分情况

    按文化程度分布,文化程度高的得分高于文化程度低的,大专层次的均分最高(4.98分),各文化程度之间的得分都经F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见表4。

    表4 不同文化程度人群乙肝基本知识得分情况

    文化程度回答人数得分均值

    文盲552.81

    小学1233.77

    初中3794.45

    高中2894.80

    大专704.99

    本科454.78

    2.3.4 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乙肝基本知识得分情况

    城市居民平均得分(4.26分)高于农村居民平均得分(3.55分),经F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见表5。

    表5 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乙肝基本知识得分情况

    回答人数得分均值

    城市居民4854.26

    农村居民4763.55

    2.3.5 获取乙肝相关知识的途径

    问卷中涉及乙肝相关知识主要获取途径包括: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医学专业书籍、咨询医生。调查对象获取乙肝相关知识的途径主要来源于大众媒体,见表6。

    表6 调查对象乙肝相关知识获取途径构成

    途径回答人数百分比(%)

    媒体62462.59

    医学书籍12212.24

    医生25125.18

    合计997100

    3. 讨论

    3.1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周口市城乡居民的乙肝知识比较普及,对乙肝是一种传染病、接种疫苗可预防乙肝的知晓率均达90%以上。提示随着居民对健康需求日益增长和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乙肝防治知识越来被居民所接受;但得分均值偏低,反映了居民对乙肝知识的知晓程度参差不齐、差距较大,主要是由于部分人群如年长居民、农民、流动人口等文化程度低所致。

    3.2 学历的高低对于知晓率有较为明显的影响,学历高的市民知晓率高于低学历者,今后随着人群人口素质的提高,知晓率将会有进一步的上升。

    3.3 大众传媒和医务人员在乙肝知识的普及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本次调查中,医务人员的平均得分最高,但是在传播知识方面并未突出明显优势,提示医务人员应加强自身防治乙肝知识学习和对群众的健康教育,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以真正发挥其健康教育的作用。

    3.4 在乙肝知识来源方面,居民乙肝知识获得主要来源于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来自医务人员等专业宣传的比例低,提示各级卫生部门和大众传媒,在今后开展预防与控制乙肝的健康教育活动中,应积极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多层次、长期系统地开展防控乙肝健康教育,以提高群众乙肝防治意识和知识水平。

    3.5 由于对乙肝基本知识的知晓和防治态度及行为受到文化素质、个人经历、家庭和社会背景等诸多综合因素的影响[3]。因此长期、系统、广泛、深入地开展社区健康教育,把乙肝防治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作为科普知识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当地健康教育规划,扩大乙肝知识的社会覆盖面,提高居民的乙肝知识知晓水平十分重要。

    3.6 针对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以及不同年龄、学历、职业人群设计或选择不同健康教育策略,实施行为干预,坚持全民健康教育与重点人群教育相结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0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