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789
78例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的急救观察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郭丽霞 钟佳音
第1页

    参见附件(2625KB,2页)。

     【摘 要】 目的:探讨综合护理在救治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中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08年9月~2011年2月收治的78例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39例)和对照组(39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治疗组患者采用综合护理,包括院前救治、有效救治、生命监测、保持呼吸道通畅、雾化吸入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及护理满意度。结果:治疗组救治成功率及护理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进行综合护理,能提高抢救成功率,对哮喘的缓解和控制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临床疗效;综合护理

    【Abstract】Objective: comprehensive care in the treatment of bronchial asthma in acute exacerbation of the clinical effect. Methods: The hospital in September 2008 ~ February 2011 78 patients with acute exacerbation of bronchial asthma clinical data of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reatment group (39 cases) and control group (39 cases), the control group were treated with conventional care the treatment group were treated with comprehensive care, including pre-hospital treatment, effective treatment, life monitor, maintain airway, inhalation care, the clinical efficacy of the two groups of patients and nursing satisfaction. Results: The success rate of treatment and care and satisfaction were higher in the two group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p <0.05). Conclusion: The acute attack of bronchial asthma comprehensive care, can improve the success rate, ease and control of asthma has an important role.

    【Key words】 bronchial asthma; acute attack; clinical efficacy; integrated care

    支气管哮喘是临床的常见病,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以刺激性咳嗽为主,痰液较少,经常在夜间或者清晨持续性反复发作,患者在运动后症状加重,外界环境恶劣也可以诱发或者加重,因此对患者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和护理[1],能及时改善患者的症状,急救成功率高,我院对患者进行综合护理,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8年9月~2011年2月收治的78例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39例)和对照组(39例),治疗组患者男性16例,女性23例,年龄在19~67岁之间,平均年龄34.7±5.3岁,哮喘家族史12例,过敏性鼻炎4例,荨麻疹3例,其余患者无明显的过敏史;对照组患者男性17例,女22例,年龄在23~67岁之间,平均年龄34.5±5.2岁,哮喘家族史9例,过敏性鼻炎8例,荨麻疹8例,其余患者无明显的过敏史。患者多表现为气促、咳嗽、胸闷等症状,广泛哮鸣音,嘴唇明显紫绀。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严重程度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治疗组患者进行院前急救、解痉、平喘、祛痰治疗,补液、纠正酸中毒、一般护理、保持呼吸道通畅、氧疗、合理搬运并进行综合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及护理满意度。

    1.3 评判标准 显效:用药结束后咳嗽、喘息等症状消失,肺部喘鸣音、中细湿罗音消失;有效:用药后咳嗽、喘息等症状明显改善,肺部喘鸣音、中细湿罗音明显减少;无效:用药后咳嗽、喘息等症状无改善.肺部喘呜音、中细湿罗音无减少[2]。自行制定护理满意度调查表,总分100分。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内和组间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总有效率=(显效例数+有效例数)/总人数×100%。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比较(分)

    组别例数>9070~8950~69<50

    治疗组3931800

    对照组3927732

    治疗组护理满意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两组患者在用药后24h内的疗效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的疗效比较

    组别例数显效有效无效总有效率(%)

    治疗组393090100

    对照组39255976.92

    治疗组患者显效人数30例,有效例数9例,总有效率100%;对照组患者显效例数25例,有效例数5例,总有效率76.92%,治疗患者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是急诊科常见急症,危及生命的重度哮喘是本病的主要死亡原因。由于本病突然发作,无征兆,可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发作,病情可在短时间内恶化,因此院前恰当处理是救治患者的关键环节,并为进一步治疗和转送到有条件的医疗单位提供了时间,院前急救对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有积极意义[3],将救治方法延伸到现场,即刻建立起静脉通道,对患者采用有效的救治及护理,能缓解患者的症状。在哮喘急性发作时,安排适宜的病房,消除过敏原,改善通气功能,同时对患者进行有效心理护理能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护士在参与救治过程中,向患者讲解缓解支气管痉挛的知识[4],找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患者的学习能力、文化程度,确定教育内容,演示吸入器的使用方法,指出关键步骤,在吸药前缓慢吸气至不能再呼时,立即将喷头放入口中,经喉慢吸气,屏气5~10s,使雾粒能在更远的外周气道沉降,后缓慢呼吸,反复练习[5]。交代患者随身携带止喘气雾剂。护理人员要加强急救意识与应急能力,突破临床各个科室之间的局限,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2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