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8808
食管癌切除术营养护理方法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金菊梅
第1页

    参见附件(2660KB,2页)。

     3.4 代谢性并发症监测与护理

    食管癌手术患者由于手术创伤、精神紧张、麻醉等因素,术后常出现应激性血糖升高,导致体内糖代谢紊乱,甚至发生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并发症。因此,EN初期应采取积极措施监测控制血糖。初始阶段血糖每2h监测1次,控制血糖在4.4~10.0mmol•L-1,待营养方案和血糖稳定后常规每6h监测1次。重视水、蛋白质、电解质酸碱平衡的控制。准确记录出入液体量,每周检测肝、肾功能。对长时间鼻饲营养者,注意微量元素的补充。

    4讨论

    食管癌患者术前由于有不同程度的进食受限,加上肿瘤消耗,常合并营养不良。围手术期禁食、手术创伤以及术后胃肠道解剖改变等因素,使原有的营养不良及免疫功能低下进一步加重。此外,食管的血运较差、无浆膜层的解剖特点以及胃代食管对患者心肺功能的影响,使得患者易发生吻合口瘘、肺部感染、呼吸循环衰竭等并发症,因此,营养支持对食管癌患者术后恢复至关重要。

    EN有利于维持肠黏膜屏障功能,防治肠道菌群易位,临床日益受到重视。肠道有功能、能安全使用时使用它!已成为共识。研究表明,消化道术后胃肠道麻痹仅局限于胃、结肠,而小肠的蠕动和吸收功能早期即可恢复,术后6~8h就能接受肠内物质的输入,这为早期EN提供了理论依据。本研究证实,EN能显著改善食管癌患者术后机体营养状况,降低术后机体的高分解状态,促进机体恢复,有效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本资料全组患者均能耐受早期EN支持治疗。

    和肠外营养相比,EN具有明显优势:(1)胃肠道吸收的营养物质经门静脉系统吸收输送至肝脏,增加门静脉系统血液循环,使代谢更加符合生理,有利于内脏(尤其是肝脏)蛋白质的合成和代谢调节。(2)通过食物刺激胃肠道,可激活肠道消化分泌系统,促进胃肠蠕动及黏膜生长,促进胆囊收缩,减少肝、胆并发症的发生。(3)EN能有效降低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率。外科手术患者术后常有内脏血流量的下降和肠腔营养素缺乏,EN可增加内脏的血流量,促进吻合口的愈合。研究表明,尽管喂养始于消化道近端,但在喂养开始的数分钟内整个肠道的血流量均明显增加。这种肠道血流的快速增加,可能来自食物刺激引__起的神经反射和内分泌激素的作用,也提示胃肠道对食物介导的机械与化学刺激存在着整体调节机制。(4)EN可维持肠道黏膜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维持肠道屏障功能,从而可防止细菌易位,明显减少肠源性感染的发生。

    EN较肠外营养安全有效,经济适用,相关并发症

    也易于处理。临床上观察最多的是胃肠道方面表现,如腹胀、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这些症状通过我们早期观察和及时处理后均能得到缓解。在临床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规范化的护理路径是保证EN顺利实施、减少并发症的关键。重视心理护理,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严密观察患者临床表现,经常检查体外管道,避免脱出、堵管,严格掌握EN液输注温度、速度和浓度,并加强EN知识的宣教,严重的并发症完全可以避免。

    综上所述,本研究证明,食管癌术后早期EN支持是安全可行的,能明显改善机体的营养状态,促进胃肠功能恢复,而且EN支持简便、经济,无严重并发症,适合在临床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临床诊疗指南肠外肠内营养学分册(2006)[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6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