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77
微创经皮肾镜下钬激光碎石取石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PCNL)具有创伤小、操作简单、病人恢复快的优点。

    2010年4月~2011年4月,我院对48例泌尿系结石患者实施了微创经皮肾镜下钬激光碎石取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2010年4月至今微创经皮肾镜下钬激光碎石取石48例,男38例,女10例。年龄14~75岁,平均39.5岁,左侧36例,右侧12例。

    1.2 手术方式:均采用气管插管全麻,患者取截石位,输尿管镜下向手术侧的输尿管逆行插入F 5号输尿管导管,留置气囊导尿管。患者改俯卧位,取腋后线至肩胛下角线11~12肋间为穿刺点,穿刺见液后,用筋膜扩张器扩至F18,留置peel-way鞘,沿鞘置入输尿管镜,发现结石后,用钬激光将结石击碎。

, http://www.100md.com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存在恐惧等心理因素,需要护士对患者进行耐心疏导,讲解手术的优越性,以增强患者的自信心。用手术后病例作为榜样,帮助患者建立信心,打消顾虑。术前保证充足的睡眠,必要时口服安定,定时入睡。

    2.2术前准备

    患者术前均行血、尿常规、肝功、肾功能、胸片及心电图、B超检查、泌尿系平片及尿路静脉造影等影像学检查,并说明检查必要性。做好备皮、皮试等常规术前准备。胃肠道准备:术前晚进食流质饮食,术前12小时禁食,术前6小时禁饮。术前晚术晨清洁灌肠。高血压患者将血压控制在 正常范围。了解患者是否在服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应在术前2周停药。尿培养尤其重要,药敏试验可指导围术期抗生素的应用。

    3 术后护理
, 百拇医药
    3.1 生命体征观察:执行全麻术后护理常规, 术后12 h内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监测血压、呼吸、脉搏及血氧饱和度,向手术医师了解术中的情况,穿刺通道的部位及术中出血的情况,当患者血压下降、心率加快要考虑有肾内大血管损伤导致大量出血的可能,若患者气促、胸闷要警惕术后气胸的发生。

    3.2 体位护理

    术后回病房后平卧6h后取半坐卧位,有利于肾造瘘引流。置双‘J’管后,病人由于膀胱输尿管抗反流的机制消失,尿液容易随着膀胱与输尿管、肾盂的压力差反流,导致逆行感染,故术后病人要尽早取半坐卧位。6h后每2h翻身及按摩受压皮肤1次,以防止褥疮。术后绝对卧床休息6~8天,根据肾造瘘管引流液及尿液的颜色适当下床活动。如出血明显需延长卧床时间。以防止过早活动引起术区出血。

    3.3 引流管的护理

    3.3.1 肾造瘘管: 指导患者翻身前先将造瘘管留出一定长度,然后再转向对侧,下床或活动时必须先将造瘘管拿好。肾造瘘管冲洗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必须严格行无菌操作,每次冲洗液不能超过15ml,抽出液不可再注入。如肾造瘘引流较多血性液,可能有术区出血,如无尿液引流,为切口漏尿,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 http://www.100md.com
    3.3.2 导尿管的护理:妥善固定导尿管,观察尿管引流液颜色、性状、量,认真做好记录,定期挤捏引流管,做好尿道口的护理。术后给予充分补液,病人开始进食后,嘱患者多饮水,一般饮水量在2000ml/d以上,不喝生水、浓茶,不憋尿,定时排尿,保持每日尿量1500~2000ml,降低尿中溶质浓度,预防尿路感染及减少结石生成的机会[1]术后1~2天可出现淡红色尿,属正常现象,嘱病人不要紧张,症状严重时,应通知医生处理。

    3.3.3 引流袋用别针垂直挂于床边,且引流管低于耻骨联合水平。

    3.4 切口敷料的观察:术后注意观察伤口敷料,有无渗血、渗液及敷料脱落现象,出现上述情况要及时更换敷料,并观察切口有无发红、肿胀、渗液现象。

    3.5 强基础护理:预防并发症、出血、感染、便秘、压疮,因此要加强全麻呼吸道的管理,鼓励患者翻身,床上活动,保持大便通畅。
, 百拇医药
    3.6 出院指导: 告知患者多饮水,防结石复发。嘱患者在双J管留置期间避免剧烈活动及重体力劳动,1个月内不做突然下蹲的动作,不做四肢和腰部同时伸展的动作。出现血尿、发热等症状及时就诊,术后一般1个月来我科拔除J型导管,3~6个月复查双肾B超。

    4 小结

    微创经皮肾镜下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治疗泌尿系结石具有创伤小、出血少、疗效确切等优点[2]。其护理与开放手术护理相比也有其自身的特点。术前的心理护理有利于患者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手术,术后的严密观察和导管护理可早期发现问题,注意并发症的发生并及时做出处理[3],确保患者顺利康复。

    参考文献

    [1] 邱玲.多通道经皮肾输尿管镜取石术治疗复杂肾结石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3,38(7):539-540.

    [2] 李蕾,张思思.钬激光治疗泌尿结石的护理.实用临床医学,2003,14(4):103.

    [3] 邱玲.多通道经皮肾镜取石术治疗复杂性肾结石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3,38(7):539-540.

    作者简介:司志英(1976--),女,大专,主管护师,从事外科护理, http://www.100md.com(司志英 杨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