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76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便秘的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总结急性心肌梗死(AMI)便秘患者的护理干预效果。方法:对66例AMI患者进行评估采取个性化的护理干预。结果:44例发生便秘,占68.2%,排便诱发心绞痛5例,心动过速4例,心律失常导致死亡2例。结论:指导患者合理饮食,掌握正确的排便方法,提供舒适的排便环境,控制患者的情绪是预防患者排便发生并发症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便秘;护理干预

    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是冠状动脉供血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缺血导致的心肌坏死[1]。AMI患者早期必须卧床休息,但卧床期间患者容易发生便秘,而便秘可诱发AMI患者心律失常、心绞痛、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甚至死亡[2]。因此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必须处理好患者的便秘问题。我科2009年2月-2010年6月收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66例出现便秘44例,分别给予相应的护理干预,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本组66例患者均符合心肌枉死的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