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70
有机磷中毒的抢救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有机磷中毒在我国的广大农村基层医院属常见病,位居各种中毒的首位,本文通过对笔者多年的临床经验进行梳理,在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抢救及护理方面提出一些有效的措施。

    【关键词】 有机磷中毒;中毒机制;抢救及护理

    有机磷农药是我国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农药,有机磷农药中毒也已经成为临床最常见的危急症之一。有机磷中毒在农村基层医院属常见病,位居各种中毒的首位。我国每年有数万人发生急性有机磷中毒,其后果极其严重。其中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SAOPP)抢救难度大,如不及时有效地治疗,往往导致死亡。

    1 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机制

    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机制,一般认为是抑制了胆碱酯酶的活性,造成组织中乙酰胆碱的积聚,其结果引起胆碱能受体活性紊乱,而使有胆碱能受体的器官功能发生障碍。其症状表现如下:

    1.1 凡由脏器平滑肌、腺体、汗腺等兴奋而引起的症状,与毒蕈中毒所引起的症状相似,则称为毒蕈样症状;

    1.2 凡由交感神经节和横纹肌活动异常所引起的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