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69
针对骨伤患者术后疼痛的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骨伤患者术后疼痛的护理方法。方法:通过回顾性分析75例骨伤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疼痛原因以及相关的护理方法。结果:经临床资料分析发现,常规护理、心理护理以及镇痛药等综合护理方法可以有效减轻患者的疼痛感,减轻疼痛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的伤害,使患者更快更好的恢复健康。结论:通过有效的护理方法,可以减轻疼痛对患者带来的痛苦,促进骨伤患者的康复,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关键词】骨伤患者;术后疼痛;护理

    术后疼痛是手术后不可避免的常见症状,术后由于麻醉作用的消失患者常感觉到伤口的疼痛,并且疼痛的延续时间可达48h或更长。疼痛是机体对疾病和手术造成的组织损伤的一种复杂的生理和心理反应,是引起机体防御和保护的生理机制,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1]。疼痛包括伤害性刺激作用于机体时所引起的痛感觉,以及机体对伤害性刺激的痛反应,常伴有强烈的情绪反应,比如焦虑、烦躁不安、心慌等。术后疼痛不仅对患者身体和心理产生巨大伤害,而且不利于患者术后身体的康复,严重时可导致呼吸和心血管等其他系统并发症的发生。本文通过对骨伤患者术后疼痛的原因进行分析,采取相应的有效的护理方法,减轻患者的疼痛,使术后身体更好的恢复健康水平。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回顾性分析75例骨伤患者的临床资料,年龄13~75岁,其中男性45例,女性30例,平均年龄52.6岁,其中腰椎间盘突出18例,骨折35例,股骨骨折13例,骨髓炎9例。患者经手术治疗后,均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需要进行术后疼痛的护理治疗。

    2 术后疼痛的原因 ①手术过程中的操作会对各种组织产生一定的损伤,伤口周围的肌肉发生痉挛,以及患者心理紧张或者恐惧等是产生术后疼痛的原因之一;②疼痛的产生也于患者对疼痛的耐受以及患者的年龄、性别、痛阈、心理因素、文化素质、社会层次及暗示与安慰等有关;③患者年龄越小,对疼痛的耐受力就越差,男性较女性耐受力差;④性格外向、有一定文化素质的患者更容易表达对疼痛的主观感受。

    3 疼痛的护理方法

    3.1 心理护理 做好术前、术后的心理护理,消除患者的焦虑恐惧心理,由于疼痛可因焦虑而加剧,这与焦虑能降低痛阈,增加疼痛有关。护理时应以宣泄疏导为主,做好家属的工作,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恶性刺激,疼痛时要有家属或亲人陪伴,减少病人的孤独感和恐惧感,从而减轻疼痛感。护士应该加强宣教,让患者理解疼痛的弊端,鼓励患者分散对疼痛的注意力,讲解术后疼痛对机体的影响,不利于术后机体的恢复等。使患者感受到被理解、被关怀的温暖,护士热情主动的交流对病人会产生强大的精神力量,使病人减轻心理负担,正确认识疼痛,提高痛阈。同时要注意为病人创造安静舒适的氛围,有利于患者的休息和睡眠,使患者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2]。做好患者的术前、术后的教育,包括对疼痛或止痛药的认识、减轻疼痛的方法以及早期活动、深呼吸、咳嗽等,是止痛的重要方法。
, 百拇医药
    3.2 及时掌握患者疼痛程度 由于每个人的文化水平、环境因素以及机体的应激反应能力不同,使得术后每个患者对疼痛的感觉程度不同。当患者安返病室后,应正确评估患者的疼痛,每个人对疼痛的感受差异很大,描述也不尽相同,此时要正确估测患者疼痛程度以及对疼痛的耐受性,从而决定使用镇痛剂的种类、剂量、时间,尽可能的减轻患者的疼痛与不良情绪的影响。

    3.3 正确使用药物镇痛的护理 对于疼痛剧烈者,可用药物治疗,如吗啡、曲马多、杜冷丁等,采用预防性用药、定时用药,有效缓解疼痛,选择合适的给药途经,如口服、肌注等。也可用安慰剂来代替药物止痛。

    3.4 技术性镇痛的护理 理疗可以作为疼痛治疗的辅助方法,能使局部炎症性肿胀减轻,缓解肌肉痉挛,从而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一般采用冷敷、冰敷、热敷等方法。针刺疗法主要用于慢性疼痛以及外科疼痛,必要时采取神经阻滞麻醉技术,达到长期止痛的目的。

    3.5 非传统的护理措施 根据患者的特性和喜好,选择不同的音乐类型,可以更好的分散患者的注意力,降低心率,减轻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有效缓解疼痛[3];对患者疼痛的部位或身体进行有节律的按摩,也可以减轻病人的痛苦;指导病人放松心情,有节奏的深呼吸,对疼痛的减轻有明显的效果;帮助病人在精神和身体上松弛下来,使全身肌肉得到充分的放松,不仅可以消除紧张,还可以促进睡眠,更好缓解焦虑,减轻疼痛。
, http://www.100md.com
    疼痛的护理是骨科患者康复中重要的护理内容,术前、术后要加强患者的心理护理,积极配合镇痛药的使用,同时采取相应的非传统护理措施,可以有效的减轻患者的疼痛,使患者的心理状态保持在最佳水平,尽早恢复健康。

    参考文献

    [1] 赵俊,李树人,宋文阁.疼痛诊断治疗学.郑州大学出版社,1999,8(1):584.

    [2] 尹冬风.125例老年骨折患者的护理体会[J].中国使用医药,2009,4(4):193-194.

    [3] 孙来深.术后病人自控镇痛的临床应用[J].中国麻醉学杂志,1998,12(1):51., 百拇医药(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