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55
人文关怀护理在骨伤老年患者中的实施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对骨伤老年患者实施人文关怀护理,减轻患者痛苦,使患者更好地配合治疗,尽早的康复。方法:对34例骨伤老年患者有针对性地加强心理、生理护理,强调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通过多元手段使患者病痛得以减轻。结果:34例均能积极配合治疗,顺利康复。结论:通过从人文关怀角度出发,患者能很好的配合治疗,有利于尽早的康复。

    【关键词】 人文关怀;骨伤老年患者;护理

    骨伤患者需要长时间卧床休息,这不仅能引起肌肉、骨骼的退行性改变,而且可能引发生多种并发症。老年病人由于生理机能衰退,易发生多脏器退化性疾病,使骨伤老年人的致残率和死亡率比一般性骨折病人高。实施人文关怀,提升护理服务质量,这是现代护理服务科学发展的主题[1]。针对骨伤老年患者的心理、生理方面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我科对2010年收治的34例骨伤老年患者通过实施人文关怀护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促进骨伤老年患者尽早康复,提升老年人的生存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1 临床资料

    2010年间我科收治34例骨伤的老年患者,男22例,女12例,年龄最大86岁,最小50岁,平均54岁,新鲜骨折30例;陈旧骨折4例,伴有并发症26例,占76%,其中有高血压病史8例;心脏病史6例;糖尿病史5例;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2例,脑血管疾病5例。通过对34例骨伤老年患者实施人文关怀护理,使他们均能够积极的应对环境,主动的配合治疗,达到了尽早康复的目的。

    2 人文关怀护理理念

    护理给予患者的已不仅是生活上的照顾和生理上的救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