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54
肝硬化消化道出血19例的临床观察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本文分析我院收治的肝硬化合并消化道出血患者19例的临床诊疗,探讨肝硬化合并消化道出血的护理体会。方法:选取2008年6月~2010年5月在我院进行治疗的肝硬化合并消化道出血的患者19例,对患者进行临床护理与观察,统计患者诊疗的疗效。结果:10例患者治疗1周后停止出血,5例患者治疗2周内停止出血,自动出院的患者2例,有2例患者出血不止或者由于其他并发症死亡。讨论:小肝硬化合并消化道出血应密切观察患者的临床病症与出血状况,保证抢救的及时性,对提高患者治愈生存有较好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肝硬化消化道出血;观察;护理

    本文分析我院收治的肝硬化合并消化道出血患者19例的临床诊疗,探讨肝硬化合并消化道出血的护理体会。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8年6月~2010年5月在我院进行治疗的肝硬化合并消化道出血的患者19例,男性13例,女6例,平均年龄46.4岁。其中乙型肝炎合并肝硬化患者12例,丙型肝炎合并肝硬化患者1例,乙醇性肝硬化患者4例,原因不确定的肝硬化患者2例。消化道出血量为少量(出血量<500ml)的患者13例,消化道出血量为中量(出血量为500~1000ml)的患者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