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53
过敏性紫癜患儿的中医护理经验总结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紫癜是小儿常见的出血性疾病之一,以血液溢于皮肤、粘膜之下,出现瘀点、瘀斑,压之不褪色为其临床特征,常伴鼻衄、齿衄 、甚则呕血、便血、尿血,本病也称紫斑,属中医“血证”范畴。过敏性紫癜好发年龄为3~14岁,尤以学龄儿童多见,男性多于女性,春季发病较多[1]。由于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气血未充,卫外不固,外感时令之邪,六气皆易从火化,蕴郁于皮毛肌肉之间,风热之邪与气血相博,热伤血络,迫血妄行,溢于脉外,渗于皮下,发为紫癜。2010年1月至2010年12月我科共收治该病患儿106例,年龄2~14岁,男81例,女25例,经有效治疗和细心护理,取得较好临床效果,现将护理经验总结如下:

    1 一般护理:

    1.1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通风,室内不宜摆放鲜花,避免污秽、浊气、花粉等刺激,减少家属探视,以免发生感染。

    1.2 保持床铺平整清洁,衣被柔软舒适,不揉搓皮肤。

    1.3 注意口腔护理,用软牙刷刷牙,忌锐利玩具,限制剧烈活动,定期修剪指甲,避免磕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