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52
小儿水肿的中医护理经验总结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水肿因外感风邪或邪度内侵,使肺脾肾功能失调,水湿溢于肌肤所致,以肌肤浮肿及小便短小为主要临床表现,属西医肾病综合症。以2~8岁男孩多见,其中以2~5岁为发病高峰[1],部分患儿因多次复发病程迁延。2010年1月至2010年12月我科共收治患儿186例,男155例,女31例,经精心治疗和有效护理,收到较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一般护理

    1.1 病室内阳光充足,冷暖适宜。

    1.2 高度浮肿时应卧床休息;阳虚水泛者取半卧位,以改善呼吸困难;下肢水肿者适当抬高患肢,水肿减轻后可适当活动;阴囊水肿者,可用棉垫托起阴囊。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压疮发生。

    1.3 记录24小时尿量,必要时记录24小时出入量。

    1.4 遵医嘱定期测量血压、体重、腹围。
, 百拇医药
    1.5 水肿部位不宜针刺,以免流水不止,导致感染。

    1.6 注意口腔清洁,饭后、睡前用温盐水或银花、甘草液漱口,以清除口腔内食物残渣,预防口腔炎症。

    1.7 保持皮肤清洁,会阴部应每日清洗,预防破损。

    2 病情观察,做好护理记录

    2.1 观察水肿消长、尿量、血压等情况,如尿量有所增长,颜色转为清淡,是病情好转的标志。

    2.2 使用利尿剂后应观察低钠低钾表现。

    2.3 出现精神萎靡、呕吐、烦躁、胸闷气急、心慌时,应报告医师并配合处理。

    2.4 用激素治疗后出现胃痛、出血时,应报告医师并配合处理。
, 百拇医药
    3 用药护理

    3.1 治疗期间应观察免疫抑制剂和激素的用药反应,观察血压变化,应用激素时不可随意停药,遵医嘱坚持按计划用药,并补充钙剂。

    3.2 对病情稳定的肾病患者,应鼓励他们多活动,因为这样有利于预防激素的高血凝副作用和骨质疏松并发症,但请注意不可活动过度,以免因劳累而诱发加重肾病。

    3.3 中药汤剂宜浓煎温服,如有恶心、呕吐时,采用少量多次频服。

    4 饮食护理

    4.1 严格掌握饮食宜忌,忌生冷、油腻及海腥等发物。

    4.2 由于“咸入肾”,故应少盐。浮肿尿少期间可给予无盐饮食,肿消后可给予低盐饮食,每天用盐1—1.5g(1g盐=1/5茶羹盐=6/5茶羹酱油=1茶羹味精),限制高钠食品,如加工罐头,腌熏制品,咸菜等。在浮肿和高血压消失后,才可进普通饮食,但也要清淡,不可过咸,控制激素治疗期间的饭量。
, 百拇医药
    4.3 每日蛋白质的摄入应根据尿中蛋白质的多少来确定,一般以每日1.5~2.0g/kg为适度[1],以高生物价的动物蛋白为宜,如乳、鱼、蛋、牛肉等,因植物性蛋白在体内利用率低,代谢后产生较多含氮废物,所以不可任意食用,如豆类(红豆、绿豆、毛豆),豆制品(豆腐、豆干、豆浆),干果类(瓜子、花生、核桃、腰果等)。

    4.4 尿少者可选食西瓜、冬瓜等利水之品,也可用苡仁、大枣、莲子煮粥食用,以健脾利湿。

    4.5 饮食有节,不可过饥或过饱,过饱,运化不及,易伤脾胃之气,过饥,机体得不到水谷精微之品,易导致正气不足,无以驱邪。

    4.6 饮食有方,应软硬相宜,冷硬适宜,晚上睡前不可进食,饮食有洁,食物要新鲜干净,不食变质污染的食物。

    情志护理:护理人员要关心患儿,做好生活护理。鼓励患儿表达自己的感受,主动听取患儿及家长的意见。讲解此病的临床表现、治疗的重要性。激素治疗引起的肥胖会随着药物剂量的减小而恢复,使患儿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 百拇医药
    5 临证施护

    5.1 风水相搏者,在服解表剂时,需热服,药后盖被使其汗出,以助药效,若有呕吐、发热时宜补充水液,可吃些清热利水之品。

    5.2 水湿浸渍者,若水加剧,适当限制水量,汗多时及时擦汗,避免受凉。

    5.3 湿热内蕴者,应将下肢抬高,使局部气血流畅,以减轻水肿。

    5.4 阳虚水泛者,可取半卧位,可灸肾俞、三阴交、命门等穴位[2]。

    5.5 湿毒下泛、恶心呕吐不止者,可服热糖水或针刺内关穴。

    6 并发症护理

    6.1 心力衰竭:取坐位或半坐位(两腿下垂),给予氧气吸入,掌握静脉输液速度。保持大便通畅,观察洋地黄类药物的疗效及中毒症状。
, 百拇医药
    6.2 高血压脑病:保持病室安静及呼吸道通畅,观察神志、体温、呼吸、血压、脉搏、瞳孔,以及恶心呕吐、头痛、躁动情况。

    6.3 急性肾功不全:限制蛋白质及钾的摄入,可给予高生物效价的优质、低蛋白饮食,如蛋(蛋白)、猪肉、牛奶等。少尿期,准确记录24小时出入量,多尿期,应注意水、电解质平衡。

    7 健康指导

    7.1 小儿脏腑娇嫩,腠理疏薄,表卫未固,冷暖不能自调,易受外邪侵袭而发病,所以应注意保暖,积极预防感染,保持皮肤、口腔及尿道的清洁,防止皮肤及尿道感染。

    7.2 尽量寻找病因,若有皮肤疮、疖、痒疹、龋齿或扁桃体炎等病灶应及时处理。

    7.3 慎起居,避风寒,顺四时调阴阳,避时邪养形神,即起居有常、作息定时、睡眠充足、注意保暖、随天气变化增减衣物,防止感受外邪。
, 百拇医药
    7.4 保持情绪稳定,消除紧张恐惧的心理。

    7.5 注意安全,避免奔跑、打闹、摔伤,防止骨折[3]。

    7.6 推荐适宜饮食,掌握饮食宜忌。

    7.7 定期门诊复查。

    参考文献

    [1] 汪受传,中医儿科学[M],北京:中国中医学出版社,2002:160、166.

    [2] 吴霞,实用中医护理[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4:466.

    [3] 中医护理常规[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6:86., 百拇医药(李霞 金丽梅 王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