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49
老年患者腹部手术后切口裂开的临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老年腹部手术患者术后切口裂开的临床护理方法与预防对策。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自2007年4月~2010年8月收治的13例老年腹部手术术后切口裂开患者的临床资料,总结临床护理方法与应对策略。结果:同期我院共实施腹部手术8450例,术后切口裂开发生率为0.15%;术后切口裂开时间为3~12d,平均6.5d;对所有患者进行重新缝合和抗感染治疗,其中1例死亡,死亡率为7.7%,其余12例患者均康复出院,无任何并发症发生。结论:引起腹部手术术后切口裂开的因素较多,通过改善患者术前全身状况、术中降低感染率、良好的心理准备及术后其他护理措施,可以降低术后切口裂开的可能性,改善患者预后。

    【关键词】 腹部手术;切口裂开;老年患者;护理

    切开裂开在外科临床并不常见,其发生率约为1%~2%,但一旦发生则后果较严重,往往导致死亡[1]。由于老年患者腹部局部组织较薄弱,基础疾病较多、体质较差,这样就大大增加了腹部手术术后切口裂开的可能性,容易引起局部感染。对老年腹部手术术后切口裂开的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严密观察和相关护理可以有效的降低术后切口裂开的发生率、降低致死率,提高老年患者术后预后。

    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自2007年4月~2010年8月收治的13例老年腹部手术术后切口裂开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