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46
87例小儿腹泻辨证施护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小儿腹泻以大便次数增多、泻下清水样稀便及未消化的食物残渣为主症,是临床上常见的儿科疾病之一,本院儿科2009年共收治87例腹泻患儿,根据发病节气、病因和症状的不同,分为伤食泻、风寒泻、湿热泻、脾虚泻、脾肾阳虚等五个证型,辩明后分别施予不同的中医护理措施,收到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 小儿腹泻;辨证施护

    1 资料与方法

    87例患儿辨为伤食泻38例,风寒泻18例,湿热泻14例,脾虚泻10例,脾肾阳虚泻7例。临床分别采用消食化积,疏风散寒,清热利湿,健脾益气,补脾益肾止泻治疗的同时,运用中医辨证方法进行护理。

    2 辨证施护

    2.1 伤食泻

    症见脘腹胀满,恶心、不思饮食、腹部作痛,痛则欲泻,泻后痛减,粪便酸臭、黄绿色水样便或伴有奶块,排气恶臭,夜泻不安,舌苔厚腻或微黄,脉滑数。

    护理措施:①严格控制饮食。禁食6~12h左右,待腹泻好转、腹痛腹胀减轻后,予进食少量稀饭,由稀到稠。禁食油腻、多渣饮食如纤维素多的蔬菜及生冷瓜菜。②按伤食不同可给予单味中药煎服,以帮助消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