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38
利伐沙班预防人工关节术后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临床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nous Throbosis)是人工关节置换术后主要也是最危险的并发症之一,可继发肺栓塞和远期下肢深静脉功能不全,是患者围手术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医院非预期死亡的重要原因。吕厚山[1]报道人工关节置换术后DVT总发生率47.1%,其中人工全膝置换为53.8%,人工全髋置换为40.0%。因此,寻找一种有效、安全、便捷的预防措施是当前人工关节置换术后面临的难题。

    利伐沙班,分子式为C19H18CIN3O5S,分子量为435.89,其抗血栓机理是高选择性、直接抑制Xa因子以抑制凝血酶产生和血栓的形成,利伐沙班具有起效迅速(给药后2-4小时即达到血药浓度峰值)和持续抗血栓形成的作用,且口服便捷,无需监测,无需调整剂量和不受食物影响等特点[2-3],使用后出血性危险性较低,与依诺肝素相比,能显著降低DVT的发生率[4]。我科自2008年05月-2010年2月对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常规运用利伐沙班治疗,疗效满意,现将临床观察与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共30例,男14例,女16例,年龄35岁—83岁,平均69.9岁,其中人工全髋置换18例人工股骨头置换12例。患髋中股骨颈骨折12例,股骨头无菌性坏死14例,先天性髋臼发育不良4例。其中生物型固定18例,骨水泥固定12例。全麻4例,硬膜外麻醉26例。术前平均住院4.5天,术后平均住院14.5天。

    1.2 给药方法

    推荐剂量为口服利伐沙班10mg,每日一次,伤口彻底止血后,首次给药时间应于术后6-10小时之间进行,药物预防时间最短10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