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529
护理干预对高血压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李萍 庞琳
第1页

    参见附件(1169KB,1页)。

     )

    【摘 要】 高血压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应用降压要控制高血压病外,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非药物治疗的重要。针对不同生活方式,行为模式的高血压患者,实施相应的护理干预,保护了轻度高血压病患者的健康,促进了中重度高血压病患者恢复了健康,减少了并发症,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高血压;生活质量;护理干预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终身疾病,又与人类死亡的主要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病等密切相关。它的发生与遗传、饮食、饮酒、吸烟、肥胖、职业和环境因素有关。我国近20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不断增高。因此,对高血压患者的护理干预,对患者疾病和治疗康复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先后对406例高血压患者进行护理干预,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406例,男258例,女148例,其中20~39岁32例,40~59岁109例,60岁以上265例。体重大于标准体重20%的317例(78%),有家族史91例(22%),嗜烟酒者229例(56%),偏食饮食235例(58%),喜欢高脂饮食者188例(46%),性情急躁者157例(38%)。对高血压防治知识知晓情况见附表:

    附表 不同年龄对高血压知识的了解[N(%)]

    年龄(岁)基本了解部分了解不了解

    ≤3976(18.75)203(50.00)126(31.25)

    ≤59165(40.71)218(53.70)213(52.54)

    ≥60172(42.37)22(5.59)20(5.09)

    1.2 方法

    1.2.1 饮食调查 这是一个长期过程,合理膳食对高血压患者尤为重要。①低盐饮食:建议患者改变饮食习惯,不吃腌菜,腐乳等咸食,饮食宜淡,多食富含钾、钙的食物。因为血压与饮食中纳摄入呈正相关,与钾摄入呈负相关。②低脂肪饮食:提倡患者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鱼类和豆制品,控制动物脂肪的摄入。③因为高血压病人发生与高血脂密切相关。

    1.2.2 控制体重 肥胖的轻度高血压患者通过减轻体重往往能使血压降至正常,对中中毒的高血压患者,可同时减轻体重和降压药物治疗。我们知道患者控制体重的方法:一是运动,二是摄取低热量饮食。运动的形式和内容因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低热量饮食是根据患者身高、体重、职业计算每日摄入的总热量。

    1.2.3 戒烟酒 尼古丁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长期大量饮酒可诱发脑出血。护士与患者共同讨论吸烟饮酒给高血压带来的严重危害。

    1.2.4 劳逸结合 指导患者建立一个以休息和睡眠为中心的良好生活习惯,每天保持足够和良好的睡眠,避免过度的脑力和体力负荷。对轻度高血压患者建议经常从事一定的体育锻炼,有助于血压的恢复,告诫中重度高血压患者避免竞争性运动。

    1.2.5 保持大便通畅,定时排便,多食纤维素丰富的蔬菜、水果,补充水份。

    1.2.6 心理指导 ①首先帮助患者提高对健康的“认识”,让他们懂得通过自己的行为是可以防治的。②建议患者保持平常的心态,做到胸怀开阔,情绪乐观,努力克服焦虑,敌对和抑郁的心理情绪。③经常参加群体活动,如老年合唱团,社会福利活动等。

    1.2.7 用药指导 向患者详细介绍所服降压药的名称,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对用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的药物的患者,应说明改变体位时,动作尽量缓慢,尤其夜间更应小心,以免血压突然降低引起心悸,晕厥等不适而发生意外。

    1.2.8 出院指导 ①教会患者及家属正确测量血压的方法。②帮助患者建立健康档案,主要记录测量血压时间,血压测得值,血压升高时间及诱因,用药效果,自觉症状等以便掌握病情。③建议中重度高血压患者家庭备急救药品及氧气,以便及时实施家庭救护。

    2 结果

    本组129例,轻度高血压病未用药物治疗血压恢复,正常15例;戒烟33例,体重降到标准体重16例,肥胖体重减轻50例,控制酒量24例;改变饮食习惯67例。129例患者都不同程度认识到情绪变化对血压的影响,主动调整心态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3 讨论

    高血压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应用降压要控制高血压病外,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非药物治疗的重要。针对不同生活方式,行为模式的高血压患者,实施相应的护理干预,保护了轻度高血压病患者的健康,促进了中重度高血压病患者恢复了健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