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26
糖尿病社区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通过实施切实可行的社会护理,使糖尿病患者维持血糖稳定,促进血糖达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方法:采取社区服务、电话指导、发放资料、健康讲座等方式,运用糖尿病的五架马车:饮食控制、运动疗法、糖尿病教育及心理治疗、血糖的监测。结果:54例糖尿病患者防病意识明显提高,血糖明显下降,发病率显著降低,无一列并发症,并使有并发症的患者病情得到了控制。结论:社区护理是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自我保健意识,延缓糖尿病病情进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生命质量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糖尿病;社区护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患者不断增多,并发症日趋严重,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1],本服务站辖区13500居民中有糖尿病人870名。糖尿病是一组以慢性血葡萄糖(简称血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疾病群[2],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常见病、多发病。糖尿病若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可引起身体多系统的损害。
, 百拇医药
    1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1月~2010年12月在康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桂平服务站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共60例:男34例,女26例;年龄53~75岁,平均61.1岁,病程4~22年,依1999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的59例、1型糖尿病患者的1例,有并发症患者3例。

    2护理方法

    依据本站为社区居民建立的健康档案,对糖尿病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服务:发放相关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在服务站组织由患者和家属参加的糖尿病患者护理与健康保健讲座,在公共场所举办健康教育专题宣传专栏,发现患者出现问题给以及时纠正和正确护理。

    3护理内容

    3.1合理饮食护理。

    3.2指导并督促进行运动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3实施有效的药物治疗。

    3.4持续有效的健康教育是坚持治疗的关键。

    3.5进行有效的心理护理。

    3.6定期监测血糖。

    3.7定期的社区访视是保证正确用药的措施。

    3.8定期复诊是使并发症得以早诊断、早治疗的有效方法。

    4结果

    通过实施社区护理的糖尿病患者,防病意识明显提高,经测验,他们回答出糖尿病病理基础知识和自我护理与健康保健常识的正确率大多在75%以上,血糖明显下降,并发症发生率显著降低,接受社区护理后60例糖尿病患者血糖均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无1例并发症发生,使病情的发展得到很好的控制。
, 百拇医药
    5体会

    社区护理重要意义糖尿病病程长,存在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低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的“三高”和“三低”,但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但必须凭借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防病治病措施。因此社区护理在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自我保健意识,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减少糖尿病患病率及延缓糖尿病病情的进展,降低心血管病的患病率,改善患者生命质量等方面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开展社区护理有利于密切护患关系,提高患者对医疗护理质量的满意度,推动整体护理向深层次发展,促进护理工作向人性化及“生物——社会——医学”模式转换,增强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加强社会护理也将促使我国社区医疗卫生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做好社区护理的相关因素:①做好社区护理的首要条件在充分调动患者积极性,这需要护理工作者不仅要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还积极争取家属的重视与配合,结合患者实际共同分析糖尿病不利的各方面因素,要教会病人及其家属测量血糖、尿糖及注射胰岛素的方法。与家属共同制定详细的治疗护理计划,并督促执行,争取各方面的合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病人各方面的负担。②要不断提高护士的专业水平,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要学习和掌握好护理学、心理学、社会学、营养学等方面的知识,提高整体素质。③加强心理护理至关重要,糖尿病和精神因素、心理因素的关系尤为密切,因此在积极开展社会康复指导的同时,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及血糖的状况,要利用心理学、行为医学等方面的知识。④要加强管理,认知做好各项记录,这是社区护理的一大特点,对糖尿病预防与治疗很大程度上要依赖长期对患者的监测血糖、心理状态、生活习性、用药情况等记录,以便于积极、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疾病诊治工作。

    参考文献

    [1] 胡可芹,任伶俐.健康教育对社区糖尿病患者的影响.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08,2(3):116.

    [2]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787., 百拇医药(蔡兆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