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783
60例急性胰腺炎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钟佳音 郭丽霞
第1页

    参见附件(2419KB,2页)。

     【摘 要】 目的:探讨整体护理干预对急性胰腺炎患者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2007年9月~2010年7月收治的60例急性胰腺炎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治疗组患者采用生命体征监测、精神状态调整、疼痛护理、一般护理及专科护理,比较两组患者并发症率、手术率、死亡率,并对两组患者的精神状态进行对比。结果:治疗组患者并发症率、手术率及死亡率均低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患者精神状态恐惧、忧郁、强迫、情绪稳定、疼痛耐受均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综合性护理,能降低手术率及死亡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患者痛苦,值得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综合护理干预;临床效果

    【Abstract】Objective: To assess the overall nursing intervention in acute pancreatitis patients. Methods: in our hospital in September 2007 ~ July 2010 60 patients admitted to the clinical data of patients with acute pancreatiti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reatment group (30 cases) and control group (30 cases), the control group were treated with conventional care, treatment group were treated with vital signs monitoring, mental adjustment, pain care, general nursing and specialist care, the complication rat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 surgery, mortality, and mental state of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 Results: The complication rate of patients, surgery and death rates were low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p <0.05); mental status in patients treated with fear, depression, obsession, emotional stability, pain tolerance are bett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patients (p <0.05). Conclusion: Acute pancreatitis patients comprehensive care, can reduce the operation rate and mortality, improve the quality of life of patients and reduce the suffering of patients, it is in the clinic.

    【Key words】acute pancreatitis; comprehensive nursing intervention; clinical effect

    急性胰腺炎是临床的常见急腹症之一,在临床上根据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可以分为急性轻型胰腺炎和急性重症胰腺炎,轻型胰腺炎具有预后良好、自限性、而重型胰腺炎发病急骤[1],炎症不能自限[1],一般可波及到周围的组织器官,重症胰腺炎的病情较为复杂,临床表现凶险,病情变化迅速,并发症多,患者的死亡率较高,一般可以达到20~30%[2],为探讨综合护理在急性胰腺炎患者中的应用问题,对我院60例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护理分析,探讨一种较好的护理方法,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7年9月~2010年7月收治的60例急性胰腺炎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治疗组男性21例,女性9例,年龄在25~64岁之间,平均43.3±5.8岁,SAPIⅠ级18例,SAPIⅡ级12例;对照组患者男性20例,女性10例,年龄在24~65岁之间,平均41.4±6.2岁,SAPIⅠ级16例,SAPIⅡ级14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所有患者入院后均给予卧床休息、禁饮食、胃肠减压、纠正水、电解质紊乱,行血尿淀粉酶、血钙及胰腺CT检查确诊,给予抗生素抗感染治疗、营养支持和对症治疗。对照组患者行常规护理,治疗组患者进行综合护理[3],包括生命体征监测、精神状态调整、疼痛护理、一般护理及专科护理。比较两组患者手术率、死亡率,并对两组患者的精神状态进行对比。

    1.3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内和组间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转手术率和死亡率比较见表1(例,%)

    组别例数并发症发生率转手术转手

    术率死亡死亡率

    治疗组30413.3326.6713.33

    对照组301446.671033.3516.67

    P0.0230.0120.019

    治疗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死亡率和转手术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两组患者精神状态恐惧、忧郁、情绪稳定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精神状态恐惧、忧郁、情绪稳定比较

    组别例数恐惧忧郁情绪

    稳定强迫疼痛

    耐受

    治疗组3091013519

    对照组3016187119

    x23.313.543.113.553.66

    P<0.05<0.05<0.05<0.05<0.05

    治疗组患者精神状态恐惧、忧郁、强迫、情绪稳定、疼痛耐受均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急性胰腺炎发病急、常伴胃肠功能紊乱、梗阻等多脏器衰竭,在护理过程中需要护士密切注意患者体征的细微变化,综合护理是护士根据患者的医院制定出适合患者个性化护理需求的整体护理方案。监测并记录患者的脉搏、呼吸、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1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