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 临床治疗
编号:12129522
无创通气治疗慢性呼吸衰竭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经过对30例慢性呼吸衰竭病人行无创呼吸机辅助治疗的护理效果满意。所以无创呼吸机治疗慢性呼吸衰竭病人安全、有效、费用少、并发症少,病人家属易于接受。

    【关键词】 无创通气;慢性呼吸衰竭;护理

    无创通气,以其无创伤性鼻(面)罩通气对吸气、呼气提供两个水平的压力支持,通过高低两个压力水平之间的相互转换达到辅助通气的目的,具有安全、有效、舒适、方便,能够随时使用或终止,降低肺部并发症的发生率。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早期应用无创通气辅助患者自主呼吸,可减轻呼吸肌疲劳,降低呼吸功耗,防止呼吸生理功能的进一步恶化,保护各重要脏器的功能,避免或减少气管插管率。在呼吸内科机械通气治疗中广泛应用。

    2007年1月—2008年1月我院呼吸科对30例慢性呼吸衰竭病人行无创呼吸机辅助治疗,30例病例均符合中华医学会制定的慢性呼吸衰竭诊断标准,并符合下列条件;1、不需作紧急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较好配合无创通气。2、无呕血及消化道出血。3、气道分泌物少。4、无头面创伤。5、无其他机械通气禁忌症。经精心护理 ,效果满意。

    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心理护理 在接受呼吸机治疗前,病人都会有恐惧无助等不良情绪,15%会认为面罩会影响呼吸有窒息感,压迫感,加重呼吸困难等。护士应介绍病情,使其认识到目前是使用无创呼吸机的最佳时期,以及使用的必要性,讲述无创通气的原理和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