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521
78例肝脾破裂出血手术治疗的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辛洁琼
第1页

    参见附件(2619KB,2页)。

     【摘 要】 目的:探究分析肝脾破裂出血手术治疗的护理方法。方法:将我院收治的78例肝脾破裂出血手术治疗的患者进行临床护理,对照组39例患者行常规护理,观察组39例患者行循证护理,分析护理结果。结果:对照组患者显效14例,有效19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为84.62%,观察组患者显效21例,有效17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为97.44%,观察组患者护理效果明显高于对照组,对比具有显着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循证护理用于肝脾破裂出血手术治疗的护理,效果显着,能够有效促进病患康复。

    【关键词】 肝脾破裂出血;手术治疗;护理分析

    肝脏破裂大出血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病情异常凶险,致死率很高,发病之后必须及时抢救,然后进行周密护理,才能降低死亡率,促进病患康复[1]。笔者对我院收治的病患进行了循证护理工作,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报告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将我院2008年4月至2010年12月间收治的78例病患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其中对照组39例,男33例,女6例,年龄16~58例,平均年龄41.5岁,其中19例闭合性损伤患者,16例合并损伤,4例开放性损伤,出血1000ml~4500ml,平均出血量3200ml;观察组患者39例,男31例,女8例,年龄15~56例,平均年龄40.3岁,其中21例闭合性损伤患者,14例合并损伤,5例开放性损伤,出血900ml~5000ml,平均出血量3300ml。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等方面均不具可比性。

    1.2 抢救治疗

    病患入院之后,要迅速建立补血机制,止血、补血一步到位,要为病患建立两道输液通道给予输液补给,一道输液、一道输血,羧甲淀粉、平衡液以及止血药乃是必选药物。建立血管通道宜在上肢,避免液体供给时积存于腹膜,以致扩容量作用失去。若病患出现血管痉挛或者塌陷情况,穿刺难度大,则应立即采取中心静脉插管,情况严峻时则给予加压输液。给予吸氧护理,每分钟6~8L[2]。

    1.3 护理

    对照组患者行常规护理,给予病情监察、并发症护理等处理;观察组患者给予循证护理,首先对病患进行调查分析,根据文献资料对病情进行统计研究,结合病患自身条件与护理人员技能制定完整的护理措施,给予精心护理。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资料均使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处理,对比用t检验,资料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患者显效21例,有效17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为97.44%,对照组患者显效14例,有效19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为84.62%,观察组患者护理效果明显高于对照组,对比具有显着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如表一所示:

    表一 两组病患护理效果对比(n/%)

    组别例数显效有效无效总有效率(%)

    观察组3921(53.85)17(43.59)1(2.56)97.44

    对照组3914(35.90)19(48.72)6(15.38)84.62

    3 护理分析

    观察组患者行循证护理,给予充分的术前准备和完善的术后护理。

    3.1 术前准备

    肝脾破裂出血的病患进行手术时,必须提前准备好手术器械、抗休克等药物用品以及抽血、检查等准备,手术室的工作人员要做好手术室的相关准备,所有病患入院之后争取在最快的时间没实施手术,以保证抢救效果。而对于合并其他严重病症的患者,在处理时要求区分轻重,首先治疗比较严重的症状,再处理其他。如本组合并颅脑损伤的患者,在处理时即首先剖腹止血,然后再开颅手术,而合并有气胸的患者,则首先给予胸腔引流,然后再做其他处理[3]。

    3.2 术后护理

    首先,要做好病患的病情监测工作。病患进入病房之后,护理人员要定时监测、记录病患的血压、脉搏、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定时检测病患的手术切口是否红肿、感染。留置腹腔管的患者要注意观察其管道是否堵塞,要保持其通畅,并且要注意其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引流量等。对于血压持续降低的患者,尤其是经过输血等措施处理后仍然血压低迷者,并且出现情绪不稳定、脸色苍白、肢体发冷者,就要及时报告医生,给予处理,做好再次手术准备,预防持续出血[4]。

    其次,肝脾破裂出血患者,护理人员必须给予良好的体位护理。病患进入病房以后,麻醉消失之后,给予半坐卧位休息,方便腹腔引流;护理人员要指导病患每两小时翻身一次,以免出现压疮,且可以预防肠粘连症状的出现。病患症状好转之后,要及时指导其进行早期下床活动。若病患属于严重肝脾损伤并且伴有包膜下出血,则提醒病患不宜过早进行活动,以防止出现再次出血。护理人员要指导病患进行有效排痰,可以给予病患背部轻叩辅助。指导病患咳嗽时要轻微,注意切口部位开裂,可以给予双手轻按,减轻切口负担和疼痛[5]。

    第三,要注意病患的排尿情况。护理人员要密切观察病患尿液的颜色、排量、性质等情况,若是病患尿液颜色深浓且排量较少,则可能已经出现血液循环不足。若是病患排尿颜色鲜红,则提示我们病患可能肾脏损伤。护理人员要掌握病患的体征变化情况,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第四,要密切关注病患并发症的情况。肝脾破裂患者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卧床休息,所以基础护理工作必须做好。如帮助病患每天早晚刷牙各一次,每天辅助或者指导病患家属擦澡两次,每天换洗病患床单,保持床单清洁、干燥、卫生,并且辅助病患每天翻身两次,以免出现褥疮。而颅脑损伤病患容易出现呕吐症状,护理人员要指导其呕吐时头侧向一边,避免呕吐物进入气管。对于鼻腔内出血或者脑脊液出血的患者要提醒病患禁止使用鼻腔进行呼吸,而对于病患耳道出血以及脑脊液外渗的患者要给予耳道耳道渗液侧卧位休息,但是必须给予及时的清洁护理,使用纱布或者棉签清洁外渗液体,防止感染[6]。

    第五,给予良好的心理护理。病患在内脏出血时容易产生恐惧心理,所以护理人员要为病患详细讲解病情,要帮助病患建立康复的信心。护理人员要态度友善,有耐心,与病患建立

    良好的护患关系,帮助其早日康复。

    第六,给予合适的饮食护理。护理人员要指导病患合理饮食,饮食要坚持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三高原则,术后刚开始要坚持禁食,给予静滴氨基酸等药物补给营养。病征好转之后给予流食、半流食,一周之后饮食正常。饮食过程中药避免饮食辛辣刺激食物,避免坚硬食物摄入。

    4、体会

    肝脾破裂出血的患者病情发展非常迅速,且非常危险,急救及护理工作都要有条不紊的进行,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护理措施要完善、谨慎、悉心,才能保证病患及时康复。

    参考文献

    [1] 骆丽珍.50例肝脾破裂大出血病人的护理[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1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