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19
浅谈五官科病人的护理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对临床五官科病人护理各环节易发生的护理安全隐患,对护理安全隐患的形成原因,进行了论述分析,提出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护士教育和技术培训的措施;同时提出护理管理者要重视细节管理,落实安全预警制度,才能提高护理质量,消除隐患,确保患者安全。

    【关键词】 护理安全;管理;耳鼻咽喉科;眼科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日益增强。医院护理工作者要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首先和最基本的是要有效防止各类护理差错的发生。如何做好安全护理管理,有效防范医疗护理事故的发生,确保病人和医护人员的安全,已经成为护理管理者面临的现实课题。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的全过程中,患者不发生法律和法规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1]。现对五官科病房临床护理中常见的安全缺陷问题作一介绍。

    1 护理安全缺陷环节

    1.1 入院护理时对患者的安全问题评估不足

    对患者的入院介绍流于形式,对患者疾病程度带来的安全问题评估不足。如喉部肿瘤病人入院评估忽视肿瘤对患者吞咽的影响,使患者进食团状食物时,出现喉阻塞危象;对青光眼患者的入院评估仅重视眼压高出现的临床表现,而忽视青光眼患者视野小而且陌生环境带来的不安全因素。

    1.2 术前护理指导存在片面性

    术前指导过分强调术前常规的注意事项, 忽略病人对手术的心理承受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