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17
26例休克患儿抢救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休克的护理。方法:通过26例不同原因引起的休克患儿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结果:25例患儿治愈出院,1例死亡。

    【关键词】 休克;婴幼儿;护理

    休克是急性循环功能不全引起的综合征,主要由于有效循环血容量绝对或相对不足,使各组织器官的微循环灌注不良,组织缺氧、细胞代谢紊乱,造成重要脏器功能衰竭。休克分为低血容量性、感染性、心源性、神经性和过敏性休克5类。该病特点是发病急骤,死亡率高。对于休克的抢救,时间是关键,必须争分夺秒,有条不紊,稍有贻误即可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自2005年至今抢救休克患儿共26例,年龄在2个月至3岁10个月。其中头孢拉定过敏2例,头孢曲松钠过敏1例,鸡蛋过敏3例,感染性休克14例,低血容量性休克6例。经及时抢救处理后25例患儿治愈出院,1例因重度感染入院,最后DIC经抢救无效死亡。现报道如下:

    1 典型病例

    1.1 例1 患儿女,3岁10个月,诊断:过敏性休克。于2005年5月15日上午10时许在门诊静脉滴注头孢拉定过程中突然出现腹痛,随即患儿出现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即予吸氧门诊平车送入院。入院时患儿面色苍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