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16
门诊注射室护理的深化使患者得到关怀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本文临床门诊注射室护理的深化,让患者得到关怀进行探讨。临床诊疗工作中提高疗效的重要环节是除了医生的诊断与治疗,更重要的是护理工作,现代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对护理工作需求和要求不断提高,相比之下,门诊注射室护理的深化和提高对患者的关怀的质和量是势在必行。

    【关键词】 门诊注射室护理;关怀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病人不仅需要高超的医疗护理技术,而且更需要关怀。医院开展门诊注射室护理必将深受广大病人的欢迎,这不仅符合医疗护理需求不断增长的客观形势,同时更代表了护理学科改革发展的趋势。然而门诊注射室护理如何向纵深发展,引起了护理界的广泛关注,我们认为,变革护理的基本行为,善于与病人沟通,给予病人关怀,是将门诊注射室护理落实到病人身上,让病人受益,提高病人满意度的重要举措。本文临床门诊注射室护理的深化,让患者得到关怀等方面进行探讨。

    1 深化门诊注射室护理与关怀
, 百拇医药
    门诊注射室护理的核心是:护理工作首先要尊重人、关爱人,如果抽掉这个现代关怀核心.门诊注射室护理则是一种形式,无法达到优质护理效果,进而阻滞了门诊注射室护理向纵深发展。如果把以人为本为目的,以人为依归的门诊注射室护理比作是一棵优良树种,那么,关怀则是这棵理想树种生长、壮大、结果的土壤和养分。

    关怀是护理的核心概念与中心任务。有效的关怀能增强病人应对压力的能力,促进病人的康复,病人在门诊注射室护理中感受的关怀越深,对护理的满意度就越高。在门诊注射室护理工作中,要提高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保证护理质量,护士必须注重对病人的关怀,主要表现在护士善于从不同病人的眼神,表情言语,体态中读懂他们的需要、痛苦和渴望,并不遗余力地满足他们的需要,哪怕是极其细微的小事,如心梗病人在静滴氯化钾过程中,由于氯化钾对血管的刺激引起疼痛,而护士对其不管不问,病人则会牢骚满腹,表示极度不满,而另一种方式则是责任护士在穿刺针上方皮肤处轻轻抚摸一下,病人的疼痛就感觉减轻了,一连几天责任护士都给予同样的关怀就能使病人情绪稳定地接受治疗、护理,安全地度过危险期,病人及家属都感到非常高兴和满意。
, 百拇医药
    2 关怀的层次

    2.1 营造微笑气氛

    医院的病房应努力营造一种充满人性、人情味的、以关心病人、尊重病人、以病人利益和需要为中心的环境,病房环境的设计和设施布置尽可能体现家庭式的温馨、舒适和方便,推行鲜花服务,对每位住院病人献上一只鲜花和满脸笑容.祝愿他们早日康复,这样既消除病人的陌生感、恐惧感和孤独感,同时也创造一个和谐、轻松的护患沟通交流环境。

    2.2 将现代礼仪融入护理行为中

    为树立护士良好的职业形象。对护理人员应进行礼仪爱心教育,进行日常礼仪、电话礼仪、上岗礼仪、交接班规范等严格训练、并将这些行为融入各项护理工作中,纳入护理质控标准.使护土的形象工程、爱心意识得到强化,护理人员的素质才能不断提高,并能使全院护士的精神面麓焕然一新。护士们的规范化操作,优雅举止,良好的语言修养,则能受到病人的普遍好评。
, 百拇医药
    2.3 注意与病人的沟通交流

    与病人的交流沟通是门诊注射室护理的基奉 为,贯穿于临床护理的全过程,大量临床实践证明:善于与病人沟通交渣能较好地解决病人住院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负性情绪及心理需求,减少护理纠纷,拉近护患距离,使护士及病人都处在较好的环境中工作和治疗,负责与病人沟通的护士,应要求护理业务精湛,具有一定的心理学知识,掌握交流沟通技巧的高年资、高职称的护士担任,其主要的工作任务是每天与病人交流,了解病人因不同疾病引起的各种心理问题,指导其自我凋适对病人进行全方位的健康教育,接受病人及家属的咨询,征求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 门诊注射室护理效果

    3.1 全面满足病人的需求:高超护理技术与关怀的完美结合足门诊注射室护理不断深化的体现,关怀让病人感受到护士的关心、照顾,真正满足了病人的需求,使护患关系更为融洽,病人对护理的工作更放心。
, 百拇医药
    3.2 减少护理纠纷和投诉发生:深化门诊注射室护理,良好的仪表和行为规范,善于与病人沟通交流,且使病人与家属感受到医护人员的关怀、爱护,促进护患间的理解,使病人对医院的医疗、护理、收费、检查等放心。使病员真正体现到百姓放心医院,且使护理纠纷和病人投诉消灭在萌芽状态。

    总之临床诊疗工作中提高疗效的重要环节是除了医生的诊断与治疗,更重要的是护理工作,现代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对护理工作需求和要求不断提高,相比之下,门诊注射室护理的深化和提高对患者的关怀的质和量是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 贾关华。浅谈医院综合管理[J]。中华当代医药 2004,2(10):50-51.

    [3] 冉平.医院发展的战略选择.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4,1:10一11.

    [4] 灵爱真.门诊护理工作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56.

    [5] 刁春娟 朱丽霞。浅谈关于门诊护理工作的创新服务。按摩与康复医学2010.8(下) 66., 百拇医药(约日古丽.尼亚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