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15
68例化脓性阑尾炎腹腔镜切除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化脓性阑尾炎腹腔镜切除术的临床护理方法,提高临床护理水平。方法:对我院自2008年3月~2010年5月收治的68例化脓性阑尾炎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所有患者均采取腹腔镜切除术治疗,总结临床护理方法。结果:本组68例患者腹腔镜手术65例,中转开腹手术治疗3例(阑尾周围发生急性粘连2例,肠管损伤1例),所有患者均手术成功。术后发生切口感染1例,经抗感染治疗后痊愈,未发现其他并发症发生。术后住院时间3~12d,平均5.4d。68例患者均康复出院。结论:化脓性阑尾炎采用腹腔镜切除术治疗效果理想,配合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可以提高手术成功率、降低术后并发症、促进患者康复。

    【关键词】 化脓性阑尾炎;腹腔镜切除术;护理

    过去曾经认为开腹阑尾切除术具有切口下、创伤轻、术后恢复好,没有必要再进行腹腔镜手术治疗。但随着腹腔镜技术在临床的广泛应用,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最终还是逐渐替代了开腹阑尾切除术,因其具有更佳的微创性、安全性、简便性[1]。本文就化脓性阑尾炎腹腔镜切除术的临床护理方法做出相关分析,以期对临床工作有所帮助,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自2008年3月~2010年5月收治的68例采取腹腔镜切除术治疗的化脓性阑尾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排除阑尾周围脓肿、急性阑尾炎并发严重全身感染中毒症状、休克、心肝肾功能不全、凝血功能障碍者。其中男49例,女19例;年龄18~57岁,平均36.8岁;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右下腹疼痛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