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14
股骨假体周围骨折围手术期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探讨股骨假体周围骨折的围手术期临床护理。方法:术前给予患者针对性的详细的心理护理,排除患者的思想顾虑,积极做好术前准备,使患者能够配合手术。术后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病情变化,预防各种术后并发症, 及时进行必要的康复指导和功能锻炼。结果:本组20例全部获得随访, 除1 例患者因其他疾病术后 6个月死亡外,其余患者均痊愈。结论:对股骨假体周围骨折围手术期患者进行良好的术前术后心理护理、康复护理及功能锻炼,减少围手术期并发症,是手术成功、患者康复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 股骨假体周围骨折;关节成形术;围手术期;护理

    随着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来临,由于罹患股骨、髋关节疾病而施行人工关节置换术的老龄患者日渐增多,股骨假体周围骨折( per prosthetic femoral fractures,PFF) 的发病率正逐年呈上升趋势,该病的发病率约为0.9%~2.1%。2007年1月至 2010 年1月,我院共收治20例PFF患者,现将围手术期临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0 例患者,男9例,女11 例。年龄59-85岁,平均年龄71岁。其中左侧 15 例,右侧 5例。骨折均发生于行髋关节置换术术后3 月至2 年。将骨折类型按照 Vancouver 分类[1]:B1型14 例,B2 型6例。骨折部位全部位于假体周围 3 cm 范围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