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513
新生儿低血糖的临床护理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杨万红 李菊
第1页

    参见附件(1259KB,1页)。

     【摘 要】 目的:探讨新生儿低血糖的护理方法。方法:选取我院2005年9月~2010年7月收治的30例低血糖新生儿患者的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15例)和对照组(15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治疗组患者采用系统性护理,比较两组患者低血糖转归及护理满意度。结果:治疗组患者低血糖恢复时间短,与对照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患者护理满意度高,与对照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新生儿低血糖患者进行系统性护理,能有效改善患儿低血糖症状,提高护理满意度,值得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 新生儿;低血糖;护理经验

    新生儿低血糖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病之一,常缺乏典型的症状,长持续时间会导致患儿神经细胞代谢改变,出现神经系统后遗症,由于新生儿低血糖没有症状[1],难以发现,因此重视新生儿低血糖的检测和护理,成为避免神经受损的关键。有资料表明,临床与分子生物学研究证实,监测和筛查高[2]、低血糖损伤的新生儿尽早治疗对防止神经系统损伤有重要意义,我院对新生儿进行低血糖监测并进行系统性护理,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5年9月~2010年7月收治的30例低血糖新生儿患者的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15例)和对照组(15例),治疗组男性10例,女性5例,胎龄在29~42周之间,平均35.5±2.3周,剖宫产9例,顺产6例,体重在1000~2500g之间,平均1600±320g之间,并发新生儿肺炎4例,新生儿窒息6例,硬肿症2例,新生儿溶血2例;对照组男性9例,女性6例,胎龄在28~41周之间,平均34.7±2.6周,剖宫产10例,顺产5例,体重在1000~2600g之间,平均1700±350g之间,并发新生儿肺炎4例,新生儿窒息5例,硬肿症3例,新生儿溶血3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患儿入院后,常规检测血糖,采用微量血糖仪取足跟血做血糖测定,不能取足跟正中部位,以防止骨膜炎的发生。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治疗组患者采用系统性护理,包括纠正低血糖、均匀补液、早接触、早开奶、保暖等,比较两组患者低血糖转归及护理满意度。

    1.3 入选标准 足月儿最初3d内的血糖<1.7mmol/L,3d后血糖<2.2mmol/L,胎龄儿和早产儿出生后3d内血糖<1.1mmol/L,3d血糖<2.2mmol/L,均为低血糖,患儿主要表现为呼吸暂停、嗜睡、震颤、气促、严重时出现惊厥、尖叫,部分新生儿可无症状,无症状性低血糖可表现为反应低下、体温不升、拒奶[3]。

    1.4 护理满意度 自制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对护理质量进行评估,采取百分制。包括患儿哭闹反应、患儿睡眠情况、患儿饮食情况、家长满意度,每项25分,满分100分[4]。

    1.5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内和组间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总有效率=(显效例数+有效例数)/总人数×100%。

    2 结果

    2.1 两组患儿血糖恢复时间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患儿血糖恢复情况比较

    组别例数血糖恢复时间(h)

    治疗组152.9±0.3

    对照组155.6±1.4

    P<0.05

    2.2 两组患儿护理满意度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分)

    组别例数>9070~8950~69<50

    治疗组156720

    对照组154623

    治疗组患者护理满意度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肺炎、硬肿症等疾病时,吸收及消化功能减弱、消耗过多均可导致新生儿低血糖,因此对高危新生儿均应该严密监测,此后,每2h监测一次血糖[5]。注意对处于寒冷或者低体温的新生儿进行强化保暖,预防低血糖的发生。注意室温保持在24~28℃,相对湿度保持在55~65%之间,每天通风2次,保持呼吸道通畅,头采取右侧平卧位,有羊水或者黏液时,应立即吸出,经常巡视、保暖,发现呼吸急促时,应立即氧气吸入,按时哺乳、预防感染。纠正低血糖、补液应使用输液泵24h[6],避免血糖处于剧烈的波动,如果输液速度过快、补液浓度过高,出现高血糖,缺氧和感染同时存在,葡萄糖代谢能力下降,利用减少,这都是反应性高血糖的因素。对于无症状的低血糖可以静滴10%葡萄糖,按照6~8mg/kg,症状性低血糖静点10~25%葡萄糖0.2~0.5g/kg,速度为1ml/min[7],后改为6~8mg/kg维持点滴,早产儿外周静脉输液速度不能超过12滴/ min。切实做到早接触、早吸吮,在生后30min内母乳喂养,对新生儿要常规监测,以免漏诊。观察新生儿面色和吸吮能力,做好母婴健康教育,预防新生儿各种疾病发生,保证新生儿健康成长。对新生儿低血糖患者进行系统性护理,能有效改善患儿低血糖症状,提高护理满意度,值得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Halamek LP.Neonatal hypoglyeemia,Part 1:Backgroundand definition[J].Clin Pediatr 2007,36(12):675—680

    [2] 冯琪,王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5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