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09
神经外科侧卧位病人体位摆放心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总结神经外科侧卧位病人体位摆放的工作心得。准确的体位不仅易于术野的暴露,而且易于医生准确方便操作,更可减少术中并发症的发生。结论:正确的体位摆放,不仅有利于手术的顺利完成,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术后并发症,而且有利于对患者的观察和护理。

    【关键词】 神经外科;侧卧位;病人体位

    【Abstract】Objective: To summarize the position neurosurgical patients placed in lateral work experience. The exact position of the exposed surgical field is not only easy, accurate and easy to operate and easy to doctors, but also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intraoperative complications. Conclusion: The correct position placed, not only conducive to the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 surgery, significantly reduced in patients with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but also conducive to observation and care of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Neurosurgery; lateral position; patient position

    神经外科手术具有部位深、术野狭窄、手术精细、时间长的特点。准确的体位不仅易于术野的暴露,而且易于医生准确方便操作,更可减少术中并发症的发生。侧卧位是神经外科手术中较为复杂的一种体位,适用于颅后窝手术、桥小脑角手术、枕部手术等。手术侧卧位是外科手术比较常见的卧位之一。又因麻醉及手术患者的老 龄化成为臂丛神经损伤的高危人群,手术时间长致侧卧位患者皮肤压疮现象也较常见。手术室工作中,神经外科侧卧位病人体位摆放得合理舒适,可防止给病人带来意外伤害,经过近半年对68例翻身病人体位约束的改进后,经随访无一例病人出现臂丛神经损伤和其他压伤。现将具体方法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中,男36例,女32例,年龄43~74岁。其中幕上肿瘤39例,幕下肿瘤28例,幕上下胆脂瘤1例,2 物品准备
, 百拇医药
    2.1 体位枕包括:腋下枕60 cm×90 cm×7 cm外包治疗巾、腿枕75 cm×20 cm×17 cm、手托、棉垫2个、气囊手套 (根据病人胖瘦选择合适手套充气)。

    2.2 髋关节约束带两个180cm×16cm,,距离两端30cm 处各缝两根60cm长细带,距约束带一端60cm处缝制缝制2个长宽下窄保护套,长端32cm,窄端16cm,肩部约束带一个,长260cm,中间宽12cm,两边窄4cm。

    3 手术体位的摆放原则

    使患者感到安全舒适;手术部位暴露充分;保持呼吸道通畅;大血管、神经不受压,静脉回流良好、肢体固定要加衬垫、松紧适度;上肢外展不得超过90°,四肢不可过分牵引,应保持静脉输液通畅。

    4 手术体位摆放关键及注意事项

    4.1 手术体位摆放的关键 设法减轻或消除机体各着力点在体位变化后所承受的异常压力,以及体位垫、约束带等对大血管、神经等组织可能造成的压迫。摆放体位时动作要轻柔,避免拖拉推,应由3人以上抬起患者,并妥善固定体位垫的位置,约束带的松紧要合适,注意保护好各种管道通畅,以防脱落,扭曲阻塞。 因手术需要,术中可能随时调整手术床。体位固定宜牢靠,各受压部位均以软垫恰当衬垫,并拉平约束带。术中定时检查。由于我们重视了这些问题,术后无一例因手术体位而引起身体受压。
, http://www.100md.com
    4.2 手术体位摆放的注意事项 正确摆放手术体位,是手术成功的基本保证。神经外科手术体位具有不易更改、持续时间长的特点,这就要求手术护士根据手术需要正确摆放手术体位:

    4.2.1 腋下枕距床头一臂距离15cm,背部齐床边。

    4.2.2 受压侧上肢手托支撑

    4.2.3 腿枕摆放

    4.2.3.1 胖体型 :下腿伸直 上腿弯曲骑跨枕上

    4.2.3.2 瘦体型:下腿弯曲,上腿伸直至枕上,(下腿弯曲的目的是增大髂关节周围受压面积,相对减少了髂前上棘的受压)

    4.2.4 髋部,膝部大约束带适当约束。将上腿小腿从膝关节约束带保护套内穿过,约束带两端分别固定于床沿两侧,此方法固定牢靠,防止术中左右依床病人肢体下滑。
, 百拇医药
    4.2.5 双侧受压踝关节充气手套垫起,使股粗隆处悬空防受压。

    4.2.6 肩部约束:在肩部约束带中间处平铺2块棉垫置于肩部,约束带两端斜拉向后分别度定于床沿2侧(此前方法是将约束带斜拉向后度定于背侧床沿,术中需要手术床向前健侧倾斜角度大,而肩部约束过紧时,出现过术后臂丛神经损伤)。将上肢手臂自然弯曲放于胸前,置于肩部约束带内。将胸前枕下稍微垫起,此法未出现过臂丛神经损伤。

    5 讨论与结论

    正确的体位摆放,不仅有利于手术的顺利完成,而且有利于对患者的观察和护理。虽然此体位要求比较高,但是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术后并发症,适合此类手术的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蔡振通主编.显微神经外科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89.20-42. 3

    [2]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03., 百拇医药(于敏 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