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780
软衬在全口义齿中的应用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观察软衬在全口义齿治疗中的应用价值,克服全口义齿存在的多种缺陷。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自2007年3月~2010年收治的100例全口义齿伴有固位差、咬颌痛缺陷的患者,均给予软衬添加佩戴,观察治疗效果。结果:本组100例患者均给予软衬佩戴,对所有患者进行为期12个月的随访观察,大多数患者对治疗表示满意,达优者70例,达良者27例,失败3例,优良率为97%。结论:软衬材料应用于全口义齿佩戴缺陷患者可纠正固位差、咬颌痛等问题,大大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水平,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软衬;全口义齿;固位差;咬颌痛

    要使全口义齿获得良好的修复效果,义齿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固位和稳定。固位是指义齿抵抗从口内垂直脱位的能力。稳定是指义齿抵抗侧向和前后向脱位力的能力。若全口义齿固位不好,患者张口时容易发生脱位。若义齿不稳定,在说话和吃饭时会发生侧向移位或跷动,造成义齿脱位或牙槽嵴创伤。对于中老年全口义齿患者由于其牙齿局部软组织发生退化萎缩,造成义齿基托无法良好固定,造成义齿固位和稳定性差、咀嚼疼痛等现象[1]。采用软衬可以良好的解决这些问题,本文以100例全口义齿伴有固位差、咬颌痛缺陷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探讨软衬在全口义齿修复中的应用价值,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自2007年3月~2010年收治的100例全口义齿伴有固位差、咬颌痛缺陷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56例,女44例;年龄48~86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