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87
支气管镜检查风险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支气管镜检查存在的风险,提出防范风险的对策 。方法:对本科1996年10月~2011年4月支气管镜检查5768例中存在风险29例病人进行总结分析,提出今后防范风险的对策。结果:风险是可以防范的 结论:充分的术前准备、熟练的操作技术、针对有可能出现的风险给予有效的防治,可以防范风险的发生,保证支气管镜检查的安全,有效。

    【关键词】 支气管镜;检查;风险

    随着医学的发展,支气管镜在诊治肺部疾病的应用已日趋广泛,如检查、注药、支气管肺泡灌洗、放支架、高频电刀治疗等 ,它可以对气管、支气管以及段支气管的各种疾病作出诊断,明确肿瘤、结核、炎症、气管、支气管内异物、以及支气管内出血的性质和部位,又可以进行支气管内的各种介入治疗,对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及急危重患者的抢救均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所致的并发症也日益增多[1]。 由于此项检查为有创性检查,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总结5768例中存在风险29例病人,现进行风险分析如下。

    1 存在风险及分析

    1.1 出血 活检后出血是最常见的死亡原因。活检时损伤血管或撕裂病灶的血管而引起。

    1.2 气管痉挛甚至窒息 因支气管哮喘病人气道易受激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