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80
输液室护士职业危害及自我防护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由于输液室的护士承担门急诊患者全部的静脉输液的工作,工作量大,其面临的职业危害程度更大,这些危害会影响增强其自我防护意识护士的身心健康。因此,提高输液室护士对因素的认工作环境中危害识。避免不良因素的损害,确保护士的自我安全,值得认真的探讨。

    1 常见的危害因素

    1.1 意外伤害

    1.1.1 输液室护士其独特的工作环境及服务对象决定了护士经常暴露于各种各样的危险中。如注射这个占护士工作量2/3的常规操作,护理人员如被刺伤则可能感染经血液传播的疾病;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GDG)统计,健康的医务人员患传染病者80%-90%是由针刺伤所致,而被刺伤的医务人员中护士占80%。

    1.1.2 门诊输液室患者病种复杂,陪护多,许多患者诊断不明确。护士在工作中,经常无保护性地接触病人的体液、血液、分泌物、排泄物。

    1.2 光的因素

    1.2.1 许多大型医院输液室设在地下室,长期使用室内照明,无形中扰乱了祖先为人们拨好的生物钟,以致改变了人体固有的生理模式。这会使人生理节奏失调,进而出现心悸、胸闷、精神萎靡等现象。另有研究人员认为,室内照明发出的强烈光波,能够导致人体内大量细胞发生遗传变性,使不正常细胞增加,正常细胞死亡。

    护士长时间在灯光下工作,不但易造成眼睛疲劳,还会降低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能力。自然光含有许多的颜色和波长,而室内照明仅有黄、橙、红三色,并且缺乏阳光中有益的紫外线,所以使人对钙的吸收量大大减少。此外,日光灯发出的光线带有蓝色和看不见的紫外线,这种紫外线被人体过量吸收后,很有可能使人的皮肤癌变。

    1.3 辐射的危害

    1.3.1 病房、治疗室等病区环境经常使用紫外线进行空气消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