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白英
编号:12129473
抗癌中药白英的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白英的有效成分主要为甾体生物碱类和皂苷类化合物,这些成分对癌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在临床上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本文对白英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综述,旨在为白英的研究开发提供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 白英;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

    中药白英(Solanum lyratum Thunb)为茄科茄属植物,白英的全草,又称白毛藤,主要生长于浙江,江苏,江西,安徽等地。其作为传统中药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最早可见于《神农本草经》记载[1]。白英入药,可清热解毒、抑菌消炎,并具有明显的抗癌作用。

    1 白英的化学成分

    1.1 甾体生物碱类

    白英的甾体生物碱属于胆甾烷类,具有胆甾烷的四环骨架和另一哌啶环,多数是六个环的衍生物。它是属于一类化合物,而不是一种物质,它们之间既有甙元的差异,又有糖基的区别,且糖基之间的差别更为明显。但是无论它们之间有多少差异,白英的甾苷在甾苷元3位上都有与糖基成苷的羟基(C3-OH)这一典型的共同结构[2]。

    目前已经研究得知的白英中的甾体生物碱主要为蜀羊泉碱、苦茄碱、澳洲茄胺、澳洲茄碱、番茄烯胺等β-羟基胆甾类生物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