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61
院前急救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通过对急救中心现况调查,预见在未来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寻找更好的应对方法,避免院前急救纠纷的发生,提高院前急救质量,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院前急救需求,更好的完成院前急救任务。

    【关键词】 院前急救;预见性;对策

    随着社会的发展,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市民急救意识的提高,院前急救作为一项公共事业会越来越重要,但院前急救水平的发展与社会的要求却不相平衡。作为公共事业一部分的院前急救,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预见性的发现潜在的问题,并找出对策,更好的服务广大民众,是所有急救人的职责。

    1 社会方面

    1.1 供需之间的距离 随着社会的发展,道路交通发达;生活节奏的加快;民众的保健和急救意识的提高等;对院前急救需求会不断的增多,而院前急救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公益事业,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但各地的急救中心大多数存在着人员和设备的不足,并且在近期内也不能一步到位。如玉林市人口590万,城区面积5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55万,院前急救覆盖面积达12838平方公里;而急救中心车辆只有救护车11辆,医护司人员36人,与国务院颁布的《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规定,急救中心、急救站的城市每5—8万人配置一辆救护车,农村每10—15万人配置一辆救护车[1],至少配备救护车20辆、司机20名、医护人员40名的要求相差甚远。

    1.2 社会人口结构的改变 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留守老人与独居老人的增加,需要院前急救帮助的对象会不断增加,但大部分急救中心还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非急救用车的增加:社会的迅速发展,生活节奏加快,对服务行业的要求增多,很多没人照顾的人员或老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