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59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药检工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随着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及计算机网络的普及,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药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能在检验标准管理、检验信息统计、报告书打印及办公管理等几个方面的实际应用对药检工作进行科学管理,加强了药品检验实验室的管理水平,提高药品检验的效率,增强药品检验结果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公正性。

    【关键词】 药品检验;计算机网络;信息化;管理

    药品检验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要处理药品质量监督检验、国家药品标准的起草与修订、药品质量与药品检验方法的研究、新药审批等工作,涉及大量的药品信息[1]。随着医药卫生行业的发展、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给药品检验机构的业务处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其快捷、信息量大、存储量大、信息可统计和分析能力强等优点在药检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在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下,各级药品检验机构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技术水平也逐日提高,药品检验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为药品监督执法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具体来说,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对检验过程及各类信息进行有效管理,可以将收集到的各类药品检验信息加以分析,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信息,使监管者能实现管理手段的现代化,管理决策的科学化。笔者经过多年药检部门的工作积累,认识到将药品检验与计算机网络技术有效地结合起来,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信息化手段的优势,加强药品检验机构实验室的管理水平,提高药品检验的效率,保障药品检验结果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公正性。

    1 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在药检工作中的应用现状

    自1984年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情报处(现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信息处)成立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