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58
浅谈人性化护理在心血管内科的应用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随着医学的发展和模式的转变,系统化整体护理的深入,人性化护理越来越显示其重要性。心血管疾病是常见病、多发病,现已成为死亡的主要原因,所有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恐惧等负性情绪。因此,运用人性化护理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显为重要,现将我科的实施方法介绍如下

    【关键词】 人性化护理;心血管内科

    为了提高心血管内科病房护理的质量,我科室从人性化的环境提供、规范护理服务程序、注重与病人沟通和交流技巧等方面上开展了人性化的护理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提示了在心血管内科病房开展人性化护理服务的必要性。人性化服务是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强调服务本身一定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以人为中心,关注人的价值、自由和发展。对护理领域来讲,它也是一种创造性的、个体化的、整体的、有效的护理模式,是以尊重病人的生命价值、人格尊严和个人隐私为核心,为病人营造一个舒适的就医环境,使病人在就医过程中感到方便、舒适和满意的一种护理方法,最终达到使病人在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健康而满足状态的目的[1]。心血管内科患者病种复杂,用药和治疗所需时间较长,使患者不仅遭受生理上的折磨,也同时增加了心理的负担。国内外研究发现,冠心病、高血压患者普遍存在情绪障碍,黄远腾关于心血管内科住院患者心理因素分析的研究显示[2]:心血管患者的焦虑、抑郁得分都明显增高,而合理的实施人性化护理不仅可以有针对性的缓解心血管内科患者的心理问题,使患者能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疾病,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同时也可以缓解护患关系,培养护士的专业修养。现将我科实施人性化护理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人性化护理的实施

    1.1 评估患者的需要 按照马斯洛基本层次需要理论评估患者的需要,在护理过程中认真理解患者的言行,并预测患者尚未表达的需要,按照基本需要的层次,识别问题的轻、重、缓、急,以便在制订护理计划时排列先后顺序。

    1.2 营造人性化的病房环境 病房作为住院病人在医院医治疾病、恢复健康的主要场所,其环境的舒适度不仅关系到患者疾病的转归和痊愈的速度,也是评价医院管理优劣的一个指标,对于医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3]。病区环境的改造例如:病区走廊两侧安装扶手;地板静音、防滑;各种标牌指示标记清晰;根据患者要求安排病房,病房内设置电视、空调、衣柜等,方便患者;保持病区环境清洁、光线充足,改变单一的白色,增添暖色系的物件,例如窗帘、床头柜的颜色可以使用浅蓝色。

    1.3 规范护理服务,做好基础护理 例如晨间护理,传统的晨间护理多注重生活护理、病房环境的整顿,常引起患者及家属的误解,此时我们可以将观察病情、健康教育、沟通等融合到晨间护理中,不仅做好了基础护理,而且沟通了护患关系。其他如患者入院时,责任护士主动向患者介绍病区环境及同病室患者,帮助患者尽快熟悉病区,减少患者由陌生环境所带来的焦虑感;入院后,做好晨晚间护理,及时与患者沟通,动态观察和记录病情变化,关心、体贴、鼓励患者,发现问题,及时评估,发现患者存在的健康问题,尽早进行护理干预。
, 百拇医药
    1.4 制定规章制度,建立监督反馈系统 制定文明规范用语,如接待新入院患者、交接班、电话礼貌用语、各种治疗护理操作用语等。并定期进行回访,设计调查问卷,监督规范用语使用情况。

    1.5 实施人性化护理的重点

    1.5.1 注重与患者的沟通和交流 与患者的交流沟通是整体护理的基本行为,贯穿于临床护理的全过程和延伸服务过程中。沟通是理解的桥梁,与患者沟通交流往往能较好地发现和解决患者的各种问题,拉近护患距离,减少护理纠纷,使护患双方都处在较好的人文环境中工作和治疗[4]。护士应当掌握与不同患者交流的技巧,合理使用语言和非语言两种交流方式,特别是对一些语言沟通障碍的患者,就显的尤为重要了。选择合适的沟通契机,通过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建立护患关系的信任感,尊重患者,有利于护患关系的稳定和发展。

    1.5.2 人性化护理是一个连续、动态的过程 根据马斯洛的基本层次需要理论,人的需要是时刻都存在的也是不断变化的,所以,人性化护理必须连续但也应当跟随着患者需要的改变而变化,这样才能达到促进患者康复的目的。例如,晨间护理时,护士都应礼貌的询问患者睡眠情况,若体会患者当时很难受或者很痛苦,我们可以将这一问候语省略,可采用抚摸等非语言性沟通的方式给予关心或者使用专业性接触。
, 百拇医药
    1.5.3 人性化护理需要创新 人性化护理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从一般意义上来讲主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但方法却有很多种。我们应该根据心血管内科患者本身的特点来实施人性化护理,而不能千篇一律的使用一种方法。人性化护理并不是单单是指护理工作者内心的一种向往,而是要用这种向往指导护理实践,从护理工作的每个小细节中用心体会患者的需要,根据实际尽可能满足患者的需要,使患者的身心都处在接受治疗和护理的最佳状态。在识别和满足患者需要的同时,护士的专业素质也得到了提高,而且实现了自身的专业价值。

    2 实施人性化护理的体会

    通过在我科实施人性化护理,可以深刻的感受到患者对与护士进行沟通交流的渴望及对护理工作的期望。在对患者进行人性化护理的同时,护士自身的专业素质和修养也得到了提高,善于调节自己,整个工作环境的氛围也很融洽。所以,人性化护理的实施不仅可以增加患者的舒适感及治疗疾病的信心、促进康复,而且对护士自身也是一种锻炼。

    参考文献

    [1] 姜丽,艾莉莉.医院人性化护理服务的思考与实践[J].中国实用医学,2007(7):124-125.

    [2] 黄远腾.心血管内科住院患者心理因素分析[J].中医临床研究,2010,2(4):41,43., 百拇医药(张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