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55
心包积液的救治体会(附19例临床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分析患者为大量心包积液的病因及转归。方法:整理追踪患者大量心包积液19例,总结其病因及疗效预后。结果:19例大量心包积液中结核性8例,肿瘤性6例,心力衰竭5例。结论:超声是诊断心包积液最简单、最可靠的方法,也是一种介入心包穿刺,术中动态监测,判断预后的方法。

    【关键词】 心包积液;救治;病因

    大部分心包积液患者由于积液量少不出现临床症状,大量心包积液时表现出相应的临床症状。当心包积液持续数月以上时便形成慢性心包积液。导致慢性心包积液的病因有多种,大多与可累及心包的疾病有关。心包积液病因多种,不同时期、不同医院所观察结果不同,本文统计了半年内来我院就诊的19例心包积液住院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不同时期的病因构成并探讨病因构成差别的原因,以指导临床实践。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心包积液患者共19例,男11例,女8例;年龄27~68岁。核性8例,肿瘤性6例,心力衰竭5例。19例均伴有不同程度的心包压塞症状和体征,呼吸困难,心慌,气急阵发性咳嗽或端坐呼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