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47
浅谈藏医隆病达甘和肾病达甘二者的不同及诊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隆病达甘和肾病达甘二者在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中的不同,以及各自的病因、病缘、诊断和治疗。从而分清隆病达甘和肾病达甘的不同。

    【关键词】 隆;培根;达甘;诊治

    藏医学是祖国医学宝库的重要部分,具有丰富的内容和悠久的历史。据文字记载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它对世界屋脊上藏民族的生存和繁衍、生息、生产和发展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藏医学的著名医学家玉妥•元丹贡布(708—833)集古代藏医之大成,吸收了中医、波斯医、阿拉伯医学的精华,并结合藏族不同地域的实际,编著了《四部医典》,使它成为了藏族文化宝库中的珍品,也是祖国医药宝库中的瑰宝。

    藏医的基础理论是基于它的三因学,即隆、赤巴、培根三者,它认为这三者是存在于人体内的三大因素,这三大因素支配着七大物质基础(饮食精微、血、肉、脂肪、骨、骨髓、 精液)和三种排泄物(大便、小便、汗液)的运动变化。在一定条件下,隆、赤巴﹑ 培根保持着相互协调,并维持着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 如若其中之一偏盛或偏衰而失调,其平衡被破坏,就会产生疾病。《四部医典》记载:“三毒是一切疾病的内因”。 可见它们是隐形的东西,是心理和意识的产物。三毒又是藏医三因隆、赤巴、培根产生的根源或最初的形式,而三毒被认为是贪、瞋、痴,由贪、瞋、痴三种心理活动的结果就导致了隆、赤巴、培根的产生。

    1 隆病达甘和肾病达甘的病因

    1.1 隆病达甘的病因是隆,隆是基于无明而导致贪欲并产生的诱发性疾病。为什么说是无明而导致的诱发性疾病呢?因为,隆所产生的原因都是在愚昧的执着下,对某一种事和物产生极大的贪欲,如贪财、贪食、贪权、贪美色、贪酒肉等等行为和心理,导致了隆病的发生。隆型病有六十三种,隆病达甘为其中之一。

    1.2 肾病达甘的病因是培根,培根是基于无明与愚痴而产生的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