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46
浅谈手术室护士压力源及应对方式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综述了手术室护士工作压力,探讨其应对措施,主要采取面对、淡化等较积极有效的应对方式,以达到减少或控制压力源的目的,对维护病人权益,体现医院职能,更好地推动护理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1]。

    【关键词】 手术室护士; 压力源 ;应对方式

    随着社会进步、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人对于疾病的治疗不单单只要求结果,还对治疗的过程也日益重视起来,这就给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手术室作为一个专业性强的特殊护理单元,很容易给护士带来脑力、体力和心理上的压力,若不能有效应对工作压力,就会身心疲惫,影响健康,降低工作效率和病人满意度。因此,充分了解手术室护士的压力源,积极寻求应对方法,才能使手术室护士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体魄来完成工作。

    1 常见压力源

    1.1 特殊工作环境

    1.1.1 化学消毒剂对人体的影响 手术室进行空气熏蒸消毒、物品浸泡消毒等使用的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很大的毒性。如福尔马林对人体黏膜、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会引起操作者流泪,诱发支气管哮喘,并有很强的致癌作用;环氧乙烷可以激发细胞突变,有存积作用,对人体肝脏、肾脏、血液系统等器官易造成很大的损害;过氧乙酸、高锰酸钾对人体皮肤和黏膜都有很强的刺激性和腐蚀性。

    1.1.2 紫外线和放射线对人体的影响 进行空气和物体表面消毒的紫外线对人体的皮肤和黏膜也有刺激作用,直接接触会损伤皮肤及黏膜,导致溃疡、糜烂。术中使用的X线机或CB机释放的射线易造成人体白细胞减少、生育力下降甚至造成不育等。

    1.1.3 环境温度对人体的影响 手术中要求室内环境温度22℃~26℃,长期在空调环境中工作,易使人头晕、疲乏、注意力不集中。

    1.2 特殊工作性质

    1.2.1 潜在物理损伤 手术室护士在工作中常处于相对固定的姿势,极易发生颈椎病[2]。长期站立工作,易导致下肢静脉曲张。[3]手术时间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