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45
浅谈金银花栽培加工技术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金银花是大宗常用中药材,市场需求巨大,供需矛盾突出。掌握金银花栽培加工技术,合理整形修剪,加强肥水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适时采收,科学加工,保证金银花品质,提高金银花产量,对于发展中医药产业,保障金银花市场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金银花;优质高产;栽培;加工

    金银花是大宗常用中药材,既大量用于制药,又广泛用于香料、化妆品、保健食品、饮料等领域,市场需求巨大,供需矛盾突出。掌握科学栽培加工技术,促进金银花优质高产,对于发展中医药产业,保障金银花市场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1 整形修剪

    通过整形修剪,使金银花植株形成合理的枝蔓结构,实现通风透光,是保证金银花优质高产的关键因素。

    1.1 幼树修剪。以整形为主。新栽幼树春季萌发新枝后,选出一枝粗壮直立枝作为主干培养,剪掉其他枝条。当其长到25cm时摘心,促发侧枝。当年冬季或翌年春季萌芽前,在主干30~40cm处选留粗壮枝条4~6个作为主枝,枝条间保持适当角度,其余枝条全部剪去;主枝保留5~7对芽,其余剪去。第2年秋冬或第3年早春,在每个主枝上,留4~5个健壮枝做为二级干枝,整株选留二级干枝20~30个。每条二级干枝选留4~6个饱满芽,其余剪去。第3年秋冬或第4年早春,在每个二级干枝选留花条母枝4~6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4 字符